头条新闻
集美新城:转换动能 抢滩布局新兴业态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4-29 17:32

集美新城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江燕青

  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形成新格局——去年全市招商大会以来,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大会精神,围绕“抓招商、促发展”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突出招优引强,突出强链补链延链,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今年是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集美新城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打造引领厦门强劲增长极为目标,加大投资强度和招商力度,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奋力续写跨岛发展新篇章。

  建立协同招商机制

  重点项目“一对一”跟踪推动

  招商引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集美新城围绕“大招商、招大商”全面优化招商协同工作机制,会同集美区政府、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信息集团、住宅集团等各方,从项目的挖掘、走访、商谈、落地等招商全流程开展联动。去年来,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先后多次与协同单位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走访调研咪咕文化、电子城、特斯拉、驴妈妈、旷视科技、中软信息、航天科工三院等25家行业领军企业。

  招商项目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项目落地有哪些瓶颈需要解决?为顺利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集美新城定期以专题会或协调会的形式,召集相关部门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的“中梗阻”。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充分发挥上通下达、指挥调度、协调服务的机制优势, 搭建高效的招商项目推进体系。市招商大会以来,共接待有落地意向的招商项目超120个,协调解决落地问题40余项。

  进一步摸清新城片区的各项招商资源,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及招商空间库;重新修订招商手册,结合集美新城重点发展产业,细化编制集美新城招商地图——去年以来,集美新城进一步梳理招商资源,让“家底”更清晰。截至目前,招商项目库共梳理项目100个,意向总投资超700亿元,其中在谈项目55个,投资额近480亿元。招商空间库共有可出让地块30宗,土地出让面积超160万平方米;可供招商建筑面积超310万平方米。

  “主动出击”抓项目、抓招商。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不断强化服务,对重点促到资和重点促落地项目建立“一对一”专人跟踪推动机制,并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办公等新方式加强沟通,保证在谈项目持续深化转段,确保已有项目不断线、招商工作不停步。

  充分发挥优势

  强化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

  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依托软件园三期,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是集美区、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与北京电子城集团携手打造的招商平台,重点吸引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等高新产业集聚, 今年将迎来企业入驻;位于集美新城西部的机械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将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装载机及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集美新城充分发挥电子城、咪咕动漫、富春通信、网宿科技等平台的集聚作用,积极开展“平台招商”,吸引优质企业来厦落地。目前,已推动中科院计算所、时代凌宇(物联网项目)等重点项目注册落地。此外,借助片区现有的云知声、云汇天下等在国内有诸多合作伙伴的企业,通过“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上下游企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

  今年3月,落户集美新城的物流企业唯捷城配再次获资本青睐,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作为国内知名的三方城配物流企业,唯捷城配正是在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德丰嘉润基金的推动下不断壮大、发展起来的。依托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新城引进鼎晖、梅花等一批参股子基金,推动基金引进并培育一批高水平项目。目前,已通过基金招商引进巨龙信息、唯捷城配等估值过亿的项目10个。截至2019年底,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已吸引205家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基金规模达311亿元。

  积极抢滩布局新产业

  增强发展后劲

  不久前,通过“视频签约”的方式,银麦国科高端医疗等项目签约落户集美新城,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稀土纳米荧光体外诊断快速检测技术,将打造流行性疾病快速检测及重大疾病早期检测中心。

  当前,新城产业体系日趋成型,以软件信息服务业、商务商贸业、文化演艺传媒业以及机械装备制造业为主的产业体系日益壮大。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热点,集美新城积极抢滩布局大数据、云经济、医疗健康等新业态,增强发展后劲。目前,正加快引进旷视等高能级企业,扶持云知声、网宿科技、中控智慧等新经济领域企业做大做强。

  此外,围绕“两化”融合,促进新经济企业为传统行业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推进制造业企业机器换工,扩大和航天科工第三研究所合作,促成思尔特机器人项目增资扩产,依托其资源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

  集美新城还积极引进装配式建筑项目, 积极对接杭萧钢构等项目来新城落地。

  【项目巡礼】

  四大项目助力 发展势头喜人

  >>尚柏奥特莱斯

尚柏奥特莱斯项目。(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 供图)

  集美尚柏奥特莱斯由香港新沣集团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厦门北站附近的华夏北路与天水路交叉路口东侧,项目总投资7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一个以名品折扣店为主力,涵盖餐饮、亲子娱乐、休闲旅游等业态的大型回廊街区式商业街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填补了我市大型奥特莱斯商场缺乏的业态空白,不仅可以吸引本市的消费者,还将辐射省内周边城市。项目已于去年开门迎客。

  >>农信互联

  农信互联是国内最大的农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截至2018年,农信互联估值74亿元,并进入2018年CB Insights全球独角兽榜单。农信管理平台服务涉农企业27万家,涉农人群超过200万人,农信电商平台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突破1340亿,农信金融平台为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提供供应链贷款总额超138亿元,提供理财、保险、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普惠金融服务超540亿元。

  农信互联已在厦门注册成立5家公司, 规划总投资额4亿元。其中,农芯科技是农信互联2019年4月30日在软件园三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其人工智能总部及农业产业AI全球应用创新中心。同时,农信互联还将依托农芯科技,在软件园三期成立其人工智能工程研究院。目前,农芯科技已在厦投资0.3亿元,未来5年(2020年至2024年),农芯科技将实现营收超10亿元。

  >>宇新大数据基金

  宇新大数据基金是厦门市首支信用大数据领域的基金,规模4亿元,基金主要用于投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驱动的企业。该基金是强大政府支持、领先金融机构、优势产业资源、紧密合作伙伴各方资源,强强联合、精诚合作的结果。该基金将充分利用华侨银行的国际金融集团背景和双币种专业投资经验,聚合产业龙头和政府引导基金的资源,致力于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驱动的企业服务赛道的布局。基金管理人为华侨星城,此系新加坡华侨银行在中国的直投业务平台,主要投资案例包括宇信科技、电声营销、清大教育、大疆科技、数策等。其他出资人包括宇信科技(SZ:300674)出资1亿元,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出资8000万元,集美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出资4000万元。

  >>中科院计算所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落地于软件园三期富春产业园。依托中科院计算所本部六十多年在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聚集中科院及国际优质创新资源,实施“三个一”工程,打造“一”个新型数据智能研发基地。研究院将聚集和培养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方向科学家,通过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等方式,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建立其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品牌价值;打造“一”个数据智能深度融合的企业服务体系。厦门研究院紧抓产业升级的关键要素,通过孵化、吸引、服务等方式聚集一批以数据智能技术为引擎的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个人才集聚的创新基地。形成人才发展生态,使厦门成为数据智能人才的聚集地。

  【亮/眼/数/据】

  328.74亿元

  位列第一

  2019年,集美新城片区全年实现招商引资328.74亿元,完成全年70亿任务数的469.63%,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综合排名、完成数及完成率在全市八个重大片区中均位列第一。

  【招商解码】

  谋划“夜经济” 为新城聚人气聚商气

集美新城成为摄影师纷至沓来的创作取景地。(陈绮榕 摄)

  今年,集美新城建设迈向新的十年,逐步完善城市基础建设的同时,如何进一步集聚人气商气,是集美新城现阶段面临的重要课题。

  今年,集美新城策划生成了一批“聚人气聚商气”项目,并计划以“点亮夜经济”为主打特色,提升集美新城的城市形象、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在岛外最高楼,一个可提供全景俯瞰视野的集美新城体验馆将在不久后开放,位于集美塔的集美人文馆将进一步完善提升,“云上马拉松”等一系列精彩活动正在筹办准备。

  集美新城还计划开通夜间铛铛车、提升诚毅大街夜景、打造“水舞秀”表演、推出诚毅大街特色街区等,增加夜新城的“吸睛”亮点。灵玲国际马戏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星巢·越中心等文化演艺场馆也策划了一批夜游新项目,提前谋划、做好准备,抢抓疫情后旅游市场复苏带来的机遇。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下一步,集美新城将贯彻落实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视频会议精神,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聚集区”的目标,扎实推进杏林湾CBD商圈等项目完成全年目标;加快建成夜间经济市场,在西亭中心区初步形成以“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为主题的夜间经济启动区,大力推动新城片区人气商气的快速集聚。

  【我是招商人】

  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产业招商部主任郑巧君

  靠前指挥一线协调 积极保障项目落地

  已经快到中午12点,刚开完一场专题会议的郑巧君还没顾上喝一口水,又匆匆回到办公室——等待她的是好几份急着要处理的文件,以及几位项目方的访客。上周五,记者来到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采访,正撞见了这忙碌的一刻。对于郑巧君来说,这样的工作强度已渐渐成了“习惯”,也正因为这样的强度,2019年,集美新城招商引资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并在综合排名、完成数及完成率等指标上位居全市八个重大片区中的榜首。

  “指挥部充分发挥靠前指挥、一线协调的优势,能够打破市、区限制,跨部门进行指挥调度、协调问题,并能够高效协同集美区政府、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主体开展联合招商,这是指挥部在招商引资、保障项目落地过程中的最大优势。”郑巧君介绍,自去年市招商大会以来,集美新城共接待有落地意向的招商项目超120个,协调解决落地问题40余项。今年,省市重点项目电子城·国际创新中心(厦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度,预计8月份竣工。为了保障项目,指挥部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积极协调市政道路改造、租借施工临时用地、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等问题,这种高效、务实解决问题的作风,受到企业的频频点赞。

  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产业招商部副主任陆涛

  在线贴心服务企业 厦大博士成“招商达人”

  “陆博,这个独角兽项目什么时候落地?”“陆博,下午的汇报还需要哪些资料?”……在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陆涛总是被同事们称为“陆博”,这位厦大自动化博士去年5月从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来到集美新城挂职,作为负责软件信息及服务业类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经办人,已经有了不小的成绩:他对接的汇医慧影、农信互联等独角兽项目,目前已全部落地;他经手的时代凌宇、 英视睿达等16个行业龙头项目,也有6个项目成功落地。

  出差多、加班多——招商引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大到招商会见安排、小到一份材料的打印,都直接影响着工作的最终成果,到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挂职时,陆涛的太太刚生宝宝不久,但这并没有成为他减少工作量的理由。在陆涛的微信联系人里,有许多是企业、项目的负责人,企业有事咨询或者遇到问题需要协调解决,陆涛总是在线及时回复,有时候在谈项目需要起草招商协议,多方会商、修改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事。陆涛来到集美新城挂职马上就要满一年,明年,他还将继续挂职。像他一样,许多集美新城的招商人正是通过自己的细微而持续的耕耘,让集美新城的明天更美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