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用耐心和温暖 筑牢禁毒平安防线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2020-06-28 09:35

  集美街道面向青少年群体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引导孩子们远离毒品。(资料图)

  集美街道联合辖区学校开展“禁毒教育知识进校园”活动。

  禁毒宣传活动走进地铁1号线集美学村站。

  集美街道积极开展宣传,将禁毒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

  集美区盛光路,有一个面积106平方米的“禁毒基地”——集美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这里不仅是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共同的家,而且是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学习禁毒知识的宝库。

  近年来,集美街道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纳入平安集美建设工作,关爱帮助戒毒康复人员,让他们尽早彻底摆脱毒品的噩梦,让更多人知道毒品的危害,更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取得了显著成效。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集美街道,讲述用耐心和温暖筑牢禁毒防毒平安防线的新故事。

  文/图 本报记者 吴俊鸿 王玉婷

  通讯员 陈贵添 叶卫川

  营造戒毒康复人员温暖大家庭  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

  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集美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走进工作站,记者发现前半部分是展示区。玻璃柜台里面陈设着制毒、吸毒工具的仿真模型,还有几十种传统毒品、合成毒品、新型毒品模型。墙壁上挂着各种毒品带来的危害、如何拒绝毒品、警惕新型毒品等图文介绍。

  工作站的后半部分,设置了档案室、心理咨询谈话室、尿样采集室等功能区块,满足对戒毒人员的康复、尿检、生理心理戒毒、帮扶教育等工作。工作站还将街道户籍人口中有吸毒史的人员,进行分类登记管理和服务,将不稳定因素及时排查、化解。

  “戒毒康复人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都尽量帮助,把工作站打造成为他们温暖的大家庭,让他们尽快成功戒毒,回归社会。”工作人员小黄介绍,工作站已帮助23人成功戒毒、康复,目前有12人正在工作站接受戒毒、康复治疗。

  不放弃任何一名戒毒人员 因为拯救的可能是一个家庭

  在集美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暖心故事经常发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辖区有一对兄弟,十几年前在一个酒局上沾染毒品,从此成为瘾君子。深入了解兄弟俩的情况后,工作人员除了定期开展尿检等监管外,还不定期上门帮扶,鼓励、引导他们戒掉毒品走上正确道路。在工作人员以及家属的不懈努力下,两年前哥哥终于成功戒毒,弟弟也充满信心,目前正在积极康复中。

  “目前的12名戒毒康复人员,基本都是60后、70后,很多人戒毒成功后,既没有亲戚朋友可依靠,也找不到养活自己的工作。这样一来,他们很可能又走上歧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久前,一名瘾君子成功戒毒,但因为年过四旬,找工作四处碰壁。得知这一情况,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多方奔走、沟通,最终帮他找到了一份环卫工的工作。“本来不好意思跟你们开口,没想到你们先想办法帮助我,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好好生活。”说这句话时,成功戒毒的堂堂汉子眼眶湿润了。

  “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有时候很难做,很考验人的耐心,但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名戒毒人员,因为每帮助一个人,挽救的可能就是他的后半生,拯救的可能就是一个家庭。”工作人员说,近期,工作站还认真研究政策,不间断开展对接、沟通,帮助三名情况特殊、没有生活来源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申请到临时补助。 

  街道积极携手高校

  “合唱”禁毒防毒平安曲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开展禁毒工作,预防是关键。

  不同于其他街道,高校多、青年学生多,是集美街道作为文教区的一大特色。如何与高校携手做好禁毒宣传,集美街道有不少新点子。

  一段时间以来,“我是禁毒代言人”禁毒短视频征集活动在集美街道深入开展,大学生们争相拍摄“无毒青春”。集美街道的禁毒志愿者徐铂翔、毕永胜是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大四的学生,平时,他们从自身角度出发,在校园内积极向周围同学倡导“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加入禁毒斗争的行列中。在分享自己参与禁毒活动、拍摄禁毒公益视频的初衷时,毕永胜说:“可怕的是攀比,比攀比更可怕的是毒品。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慎重交友,不能让毒品渗透支配自己的青春。”

  此外,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集美街道还制作了一份“禁毒试卷”,开展线上“全民禁毒 共同参与”答题活动。“禁毒试卷”内容涵盖毒品常见种类、毒品危害、拒毒防毒方法等,吸引社区居民、学生、企业职工等群体积极参与,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学到禁毒知识。

  【特写】

  “消防老兵”很忙

  像救火一样

  抓禁毒忙防控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纪荣辉比平时更加忙碌了。

  集美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的墙上,挂着两块亮闪闪的牌子——厦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集美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说起这两块牌子,集美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纪荣辉,笑容满面地说:“这是去年我们领回来的。”作为集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纪荣辉分管禁毒工作。这名有着24年消防部队服役史的“老兵”,抓起禁毒工作,像救火一样刻不容缓、精准到位。

  今年,除了投身于禁毒工作,纪荣辉还全力战疫。“关键时刻,我必须上!”动员、消杀、排查、应急处置……纪荣辉保持着“消防老兵”的职业习惯,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正是因为做过多年的消防员,城市地图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随着街道防控措施的升级,纪荣辉整合200多名人员的力量,将集美街道划出8个重要卡口,“集美街道无物业小区多,我们一定要采取地图作战。这8个卡口是重要出入口,把住这些部位,就像扼住了‘咽喉’。”纪荣辉指了指挂在办公室墙上的地图。疫情防控期间,只要有车辆经过卡口,纪荣辉和同事立即上去检查。大半夜,居民们经常能看到纪荣辉站在寒风中,忙着协调处理各类突发状况。

  “无论是禁毒工作,还是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都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放松。”纪荣辉这样告诉记者。

  【名片】

  集美街道社区戒毒

  社区康复工作站

  ●功能齐全: 工作站包括展示区、档案室、心理咨询谈话室、尿样采集室等功能区块,满足对戒毒人员的康复、尿检、生理心理戒毒、帮扶教育等工作。已帮助23人成功戒毒,目前有12人正在工作站接受治疗。

  ●深入帮扶: 工作站认真研究政策,不间断开展对接、沟通,帮助没有生活来源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申请到临时补助,积极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找到合适的工作,成功回归社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