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征集 以案释法优秀案例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2020-07-10 11:07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江海苹)为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充分运用热点案例普法,切实把热点案例依法处理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发挥法治实践活动的宣传教育作用,今日,由集美区委依法治区办、集美区司法局主办的集美区第四届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7月10日至8月15日,可至“法治集美”官网下载《“集美区第四届以案释法优秀案例”评选申报表》,按要求填报选送。案例和申报表(word格式)请发至邮箱xmrbyx@163.com。

  据了解,选送案例应为自2019年1月1日以来,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

  在内容方面,需围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社会关注的热点、司法实践的难点等选取案例,在基本案情、案件审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办结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阐释。案例应具有教育、引导、警示作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进行,做到事实准确。

  在结构方面,征集的案例要求具有典型性,基本案情要有案例的时间、地点、人物、诉求、矛盾等要素;办理结果要有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最终结果等要素;案例点评要有相应的案例分析、教育提示、建议或意见。

  8月15日至9月1日将进入择优评选阶段,安排法学专家对以案释法案例进行择优评选,选送案例被采用的作者将给予稿费每件人民币400元,优秀案例还将汇编成册。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