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侨英街道东安社区居民张森户希望人人参与“变废为宝”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7-27 16:16

  ▲张森户热心宣传垃圾分类。(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吴海奎  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哪个小区有需要?我愿意无偿贡献出来。”说这话的人叫张森户,他推介的是用废弃果皮蔬菜制作洗洁剂的方法,这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

  55岁的张森户是集美区侨英街道东安社区居民,他做过垃圾分类督导员,也会用废弃果皮蔬菜制作洗洁剂,经常受邀到社区、学校、工厂宣传垃圾分类。

  当过督导员 热心宣传垃圾分类

  去年,张森户被评为集美区垃圾分类优秀督导员。虽然现在不当垃圾分类督导员了,但他对垃圾分类的热情依然不减,经常到东安、海凤等社区的学校、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他认为,垃圾分类做得好,会让居住环境更美好,可以变废为宝,人人受益。

  他还经常把当督导员的经验和体会分享给现在的督导员们。他说,做垃圾分类督导员,思想要端正,要提高认识,懂得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督导员要讲文明有礼貌,面朝业主走来的方向,有了热情,才能拉近与业主的距离。”张森户说,“督导员还要胆子大,要敢于宣传。垃圾分类的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但如果一天或两天能影响一位业主,一年就可以影响很多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张森户说,遇到垃圾分类做得好的业主,要主动为他们点赞,为他们加油,甚至拍成小视频发到业主群里,这样才会影响更多的人。

  环保又省钱 果蔬废料做洗洁剂

  张森户会用黄沙种植绿豆芽,会用果皮蔬菜制作洗洁剂。他家吃的绿豆芽、用的洗洁剂都是自己制作的。

  在做环保宣传时,张森户经常把自己制作的洗洁剂送给居民。他说,这些洗洁剂都是用果皮蔬菜制作的,变废为宝,让废物得到再次利用,环保又省钱。

  张森户将制作秘诀公之于众,想让更多的人也跟着做。他说,用果蔬废料做洗洁剂,首先要保证果皮、蔬菜都是新鲜的,最好不要过夜。要准备一个带盖的塑料桶,不能用玻璃瓶,因为制作期间物料会膨胀,用玻璃瓶危险。另外还要准备红糖和水。制作时,先把果皮、蔬菜打成汁,如果有菠萝皮最好用一些,这样制作出来的洗洁剂会带有香味。制作时按1:3:10的比例配制,其中1份是红糖,3份是打成汁的果皮、蔬菜,10份是水,搅拌均匀后盖上盖子。配制好之后放在阴凉处,第一个月,每天打开盖搅拌一次,三个月后就可以取出了。取洗洁剂时,可以用纱布过滤后分装到瓶子里,这样就可以使用了。

  “厕所发臭时,可以用这种洗洁剂冲一下,除臭、清洁效果非常好。”张森户说,“这种洗洁剂可以保存两年,制作方法很简单,每个家庭都可以操作。”

  【征集令】

  推荐您身边的

  垃圾分类达人

  您的身边有垃圾分类达人吗?您有垃圾分类金点子,身边有好案例、好做法吗?厦门晚报面向全市征集“垃分达人”典型故事,以及“垃分金点子”典型经验、做法,欢迎提供线索。您可以拨打厦门晚报市民热线5589999,也可发邮件至ljfl5589999@163.com或在“晚报应帮帮”微信平台留言。8月下旬将启动十佳“垃分达人”和十大“垃分金点子”评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