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四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厦门集美举办
来源:人民网 发布于:2020-07-29 17:35

  人民网厦门7月28日电(林盈)7月28日,第四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厦门市集美区举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福建省地震局副局长朱海燕、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建辉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届“防震减灾科普先行”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重点科普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讲解竞演弘扬科学精神、普及防灾知识、展现救灾风采,从而增强公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能力。同时,大赛也为从事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和科普志愿人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全社会科普传播能力。

  孙建辉表示,一直以来,厦门市坚持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努力创新科普方式,全力打造科普精品,全面增强公众的防震减灾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为全面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次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将对展示厦门市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历史文化氛围、推动防震减灾工作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厦门市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作为国家确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近年来厦门投入近3000万元建设82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投入3700万元购置地震应急装备,建成1435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实现全市中小学校100%全覆盖,社区覆盖率超过75%,有效筑牢地震灾害防御根基。

  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最终来自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选手刘卫康、陕西省地震局选手雷羽南、温州科技馆选手张挺获得大赛一等奖及“防震减灾科普大使”称号,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选手左田田获得最佳形象奖,江苏省地震局选手叶学获得最佳口才奖,福建省地震局、厦门市地震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据悉,获得一等奖的三位选手将代表中国地震局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本次大赛由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指导,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福建省地震局、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中国地震学会、中国地震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主办,厦门市地震局、万舜汇·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科普专业委员会承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