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杏东小学:双脚走遍校园角落 双眼关注师生成长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09-10 11:31

  ■在张超怀的带领下,杏东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上升。

  几乎每天早上,杏东小学校长张超怀都会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看到大家的书包重了,他交代老师要给孩子们减负。他是一位果敢的校长,敢于用人,给年轻教师提供成长的舞台;他是一位细心的校长,关注校园里的每个角落,提醒老师关注学生的点点滴滴。老师和家长们因此称他有一双走遍校园的脚,一双看遍校园的眼睛。最近,张超怀获评2020年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记者 陈满意

  摆桌椅拉起绳子量 校园的每个角落都会关注

  “张校长做事情追求完美。有一次学校举办大型活动,张校长到现场看了之后感觉桌椅摆放不够美观,就拉起绳子量,一排一排重新调整。”该校老师曾丽说。

  杏东小学是一所新办校,张超怀任校长已经7年,是该校第一任校长。张超怀以校为家,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很多心血。“他是一位非常严格的校长,对老师、对自己的要求都很严格。每天打开朋友圈,他的步数都是第一名。他非常关注细节,学校的每个角落他都会走到,都会关注到。”年轻教师张俊茜说,张校长经常在学校巡视,有时晚饭后还回到学校加班,处处身先士卒,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校长。

  支持年轻教师走上大舞台 鼓励老师大胆进行课改

  “我们的校长敢做事,敢用人,敢挑战。”年轻教师陈艺斌说,去年学校举行了课改中国行·走进厦门杏东活动,才入职四年的他被赋予重任,在这个大舞台上开公开课。陈艺斌颇感压力,但张校长几次笑着鼓励他:“没事,只要你敢站上去,把真实的课堂呈现给大家,你就赢了。”陈艺斌说,张校长的信任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陈艺斌介绍,学校的中层人员很多都是入职五年内的新教师,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杏东小学的活力和效率。而这背后,是张校长对年轻人的支持与肯定。他说,张校长不仅在用人方面十分果敢,课改方面同样如此。学校从2018年开始课改,张超怀鼓励老师们大胆尝试,找出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道路。“有他做坚强后盾,学校课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陈艺斌说。

  鼓励师生多劳动多运动 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张校长关注师生成长,提倡‘三多’:劳动多、运动多、活动多。”张俊茜说,学校除了常规运动会外,还举办班班足球联赛、足球嘉年华、校长杯足球联赛等。学生在运动中不但身体得到锻炼,而且体验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校,此外还在全国啦啦操比赛、沙滩橄榄球比赛中取得佳绩,在省市各类比赛中勇夺桂冠。

  “在教师成长方面,张校长也非常关注。这几年学校老师在教学技能、基本功比赛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张俊茜说,这与学校进行教改研究密不可分,老师们大胆尝试,不断提升教学技能。

  在张超怀的带领下,杏东小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集美区新建校园的标杆之一,学校硬件设施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上升,家长和社区满意度不断提高。从2016年至今,教师中有12人次在省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奖,很多还成为市级、区级专家型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