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美景连在一起 方寸画作尽现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09-21 17:41

  ■小朋友画月光环。  王双 摄

■绘出集美美景。 林瑞奇 摄

  ■体验童玩游戏。  王双 摄

  ■参观集美塔人文馆。 林瑞奇 摄

  上周六晚,40名学生及家长跟着晚报一起夜游集美,并现场作画。有的用画笔展现流光溢彩的月光环,有的画出灯火辉煌的集美塔,还有的将集美的多个代表性景点融入同一画面中。活动由集美区文旅局和本报联合组织。

  “我经常设计画展,觉得晚报组织这样的活动挺好。希望多组织一些,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提高绘画水平。”参加活动的一名小朋友的爸爸说。

  记者 龚小莞 廖勇飞

  集美塔

  “龙舟竞渡”气氛热烈 童玩游戏丰富有趣

  ■体验赛龙舟。  王双 摄

  在集美塔内的集美人文馆,以不同形式展现的闽南文化,引起了孩子们很大的兴趣。最受欢迎的当属互动性极强的非遗馆龙舟竞渡厅,里面有龙舟竞渡等体验项目。激光工程投影机模拟龙舟竞赛的场景,可以坐在仿真龙舟内,体验龙舟池龙舟竞赛活动,不远处则摆放着一面大鼓。那边有孩子将大鼓敲得“咚咚”响,这边几个孩子坐在“龙舟”内,卖力地模拟赛龙舟,还真有龙舟竞渡的热烈气氛。

  民俗集市厅内是集美民俗非遗文化的集合,包含陈氏太极拳、陈氏纸扎、闽南造像、嘉庚瓦、宋江狮、川金山打铁工艺等,两个小男生现场对照图片,学起了太极拳的动作。

  花样童年厅内有丰富的童玩游戏,滚铁环、滚珠轮、陀螺、旱地龙舟等。后来画画的时候,莲花小学三年级女生白茹冰说,她满脑子是那些游戏。

  “你看,这是我们家的宗祠。”在闽南文化展示厅,林志龙点击屏幕,找到了位于杏滨街道的锦园村林氏宗祠,向儿子林玮宸介绍。林志龙是一所中专学校的数学教师,林玮宸是曾营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林志龙告诉记者,他们虽然家住杏林,但很少回老家,宗祠翻新后还没有去过。“现在的孩子都忙于读书,很少有机会了解当地的文化。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他们多了解闽南自己的历史文化”。

  离开集美塔后,小画家们登上大巴前往软件园三期,在车上欣赏诚毅大街的绚烂灯火,领略嘉庚风格建筑和现代摩登大楼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月光环

  “海上生明月”景观动人 画出璀璨夜集美

  作画地点是此次活动行程的最后一站——月光环观景平台。在杏林湾水面上,月光环通过内部的可调节LED夜景灯,实现了“海上生明月”的动人景观。远处的杏林阁,与月光环相映成趣。

  小画家们在观景平台上席地而坐,纷纷架起画板,用画笔描绘自己心目中美丽的集美夜景。槟榔小学五年级的陈可萱是第二次参加晚报组织的绘画活动,2018年她在学校美术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画说集美”征文绘画活动,这次又是在老师的推荐下报名参加。她说,感觉集美比两年前更美了,特别是第一次进集美塔,学习到很多东西,收获很大。她要把一些喜欢的景色拼在一起,全部在画中呈现。陈可萱妈妈说,平常大人小孩都很忙,很少到集美,看夜景的机会更少。晚报组织这样的活动很好,可以让孩子进一步了解集美,开阔眼界,同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陈希就读于湖明小学四年级,她的父亲陈忠义曾就读于鼓浪屿一家美术学校,现在做设计工作。“孩子从小喜欢画画,做家长的就多陪陪她、指导她。”他说,“我经常设计画展,觉得晚报组织这样的活动挺好!希望多组织一些,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提高绘画水平。”

  【特写】

  三对双胞胎爱画画

  参加活动学到更多

  ■方泓臻方翰宇兄弟。林瑞奇 摄

  方泓臻是哥哥,方翰宇是弟弟,都读思明区民立小学三年级,两兄弟从小就爱画画,曾经在学校组织的画画比赛中获得过一等、二等奖。他们的母亲刘青说:“孩子们一有空就画画,这是唯一能让他们安静下来的一件事。有时作业完成后让他们休息一下,但他们总是坚持要画画。”

  张珏楠是姐姐,张珏榆是妹妹,就读于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六年级,参加活动不需要父母陪同。在这次活动中,两人是小组长,配合默契,姐姐在前面带队,妹妹在后面“压阵”。张珏楠说,她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常常是队长,带队比较有经验。姐妹俩喜欢看连环画,并且临摹,姐姐更专注于画画,妹妹除了画画还喜欢乐器。

  吕诚钰是姐姐,吕诚锌是弟弟,就读于翔安舫山小学六年级。今年姐弟俩是第二次参加报社组织的活动,之前参加了厦门日报组织的手抄报比赛,弟弟的一幅作品获得了优秀奖。他们的母亲陈小丽说,姐弟俩从小就爱画画,还参加培训班,弟弟参加“科幻画”比赛获得过二等、三等奖。“晚报组织的夜游集美绘画活动非常好,可以让孩子们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