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1-09 16:13

  2018年10月,《嘉庚组歌》第一次搬上舞台,集美区诚毅合唱团演绎女声合唱《嘉庚星》(林志杰 摄)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王明瀚

  11月7日上午,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一份油墨飘香的报告出炉,总结集美区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

  近年来,集美区文联带领全区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坚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团结文艺队伍、培养文艺人才、开展文艺活动、延伸服务领域下功夫,不断增强集美区文化“软实力”,获评“全省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本次大会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集美区文联今后的目标和任务,为推动集美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集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大会还选举产生了集美区文联新一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

  扶持文艺创作

  精品输出高产高质

  广播剧《再会吧,南洋》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广播剧《青山青史》获评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福建省贡献奖、对台港澳广播创优文艺类一等奖;电影《侨女日记》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近年来,集美区文联聚焦党和政府的重要部署和重大活动,组织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并夺得了多项荣誉。

  “荣誉等身”的背后,是集美区文联对文艺创作的悉心扶持。为进一步调动民间文艺团队活力,集美区于2014年制定《集美区民间文艺扶持暂行办法》,对民间文艺团队演出活动、作品创作、师徒培育进行补助。2018年,《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奖励办法》出炉,设立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通过真金白银的奖补,鼓励辖区文艺工作者推精品、出力作。2019年到2020年,该专项资金共扶持了39个优秀文艺创作生产项目,奖励了6个优秀文艺作品和个人。

  大力开展活动

  文艺惠民营造文化氛围

  每年岁末,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持续走进各村庄,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过年期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把火红的春联和新年的问候送到百姓家门口……近年来,集美区文联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节假日为契机精心组织文化活动,历年来在春节元宵、中秋国庆期间共开展了800多项文艺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围绕历年重要节庆或重大部署,集美区文联整合辖区文艺力量,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诸如“人文集美·添彩金砖”金砖系列活动、喜迎十九大“四个一”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宣传文化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防疫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等,为百姓生活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集美区文联精心打造了一系列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品牌活动——每年的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上,“集美诗歌节”和“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晚会“从不缺席”;“集美文艺讲堂”定期邀请市、区文艺家讲授文艺各门类基础知识、技能技法、欣赏品鉴等,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此外,在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听见集美”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龙舟唱晚”音乐节、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等集美区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中,集美区文联也积极参与指导。

  重视保护传承

  民间文艺焕发活力

  近年来,集美区文联重视对辖区民间文艺的保护传承,大力挖掘民间文艺存量,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民间文艺不断焕发新活力。

  这从集美区闽南戏曲作品的获奖情况“可见一斑”——荷叶说唱《学好公约迎嘉宾》获第二届福建省“丹桂奖”曲艺大赛总决赛银奖,歌仔说唱《逛新城》获“第五届厦门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二等奖”,布袋戏《大英雄郑成功》获“福建省民间木偶戏展演大赛”银奖……《集美区民间文艺团体扶持暂行办法》经过几年的实施,民间文艺骨干和非遗传承人创作积极性显著提高,民间文艺团队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重在培养接班人。集美区文联加强对优秀传统项目的挖掘、保护和传承,2015年在辖区8所中小学设立第一批“闽南戏曲示范点”,聘请相关专业老师授课辅导。在各示范点的影响带动下,集美区共有12所学校开展闽南戏曲教学。

  集美区文联成立集美区戏曲宣传队,通过巡演、调演等形式推动闽南戏曲走进村居、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指导举办“灌口童玩节”,让更多青少年在“家门口”“校门口”感受传统曲艺的魅力。

  增强服务能力

  创新拓展文联组织

  集美区文联创新拓展文联组织,构建基层文联工作新格局,创造了多项“首个”——2013年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民间文艺家协会,2014年成立全市首个镇街文联即灌口文联,2016年成立全省首个区域性企业文联。

  为增强基层文联服务能力,扩大有效覆盖,近年来,延平闽南戏曲艺术团、集美区朗诵艺术协会等一批新文艺组织相继成立,增进集美区文联与新文艺群体的联系。2018年,一支致力于向世界传唱嘉庚主题歌曲的专业团队——集美区诚毅合唱团成立,次年就赴日本参加第二届东京樱花国际合唱节,获得“最佳表演奖”,把嘉庚精神进一步传播到海外。

  响应中国文联“全国文联一盘棋”部署要求,集美区文联指导民间文艺团队、民俗文化单位与台湾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在甘肃省和政县举办“嘉庚故里·人文集美”——厦门市集美区摄影作品展,两地共同摄制微电影《山下有新天》;与友好文联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文联联办“扎赉诺尔·海一样的湖”主题摄影展;与省作协合作,邀请全省各地诗人汇集集美举办端午诗歌节等活动,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推动跨地文艺交流。

  【展望】

  策划丰富活动

  当前,集美区正全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和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的示范区。今后,集美区文联将继续深化文联改革成果,积极探索完善有利于职能发挥的长效机制,扮演好“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团结引导全区文艺工作者,为推动集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创作导向、工作导向,集美区文联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写人民、演人民、唱人民上下功夫,真正将文化根植到土壤里、根植于百姓中;继续推动文化惠民工程,为百姓策划开展更丰富的品牌、主题活动。

  推出精品力作

  着眼嘉庚精神这一文化富矿,集美区文联将持续深入挖掘,努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富有时代特征、集美特色的精品力作,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文化品牌,进一步讲好集美故事。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集美区文联大力实施文艺高峰工程,明年将精心打磨广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电影《第一公民陈嘉庚》、纪录片《集美学村》等文艺作品,充分展现集美的人文魅力。

  创设文艺阵地

  此外,集美区文联将发挥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工作阵地的作用,加强闽南曲艺创作基地、各所闽南戏曲(校园)示范点等作用,深化与辖区红色文化阵地、知名文化景区联系,结合研学等形式充分盘活各线下阵地,创设一批有人气、有品位、有新意的文艺阵地,更好地为文艺工作者和热爱文艺的群众服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