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人文集美成为新的影视“梦工厂”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11-25 11:01

  -集美是天然的摄影棚,影视产业发展土壤优渥。陈立新摄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近日落成。

  20日,位于集美区杏西路18号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举行落成仪式。基地内拥有全省首个新建数字摄影棚和高标准摄影棚群,填补了厦门没有标准摄影棚的空白。今后,这里将成为服务来厦影视剧组的“梦工厂”,为集美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影视产业释放出的生机与活力,为人文集美更新了高度,对城市形象与城市营销产生了积极影响,助力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

  记者陈满意通讯员陈季玉

  一站式拍摄

   影视基地“小而精小而美”满足不同场景搭建拍摄需求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占地面积约553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6000平方米。基地按照设施、设备满足影视剧基础性拍摄需求的原则,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小而精、小而美”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基地。

  基地内有剧组服务中心、组合摄影棚、招商服务中心、数字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等5个功能分区,有2个2000平方米的基础摄影棚、4个1100平方米的实景棚、1个3200平方米的数字摄影棚,能满足都市青春剧场景搭建、综艺节目录制、广告拍摄、院线电影小型场景搭建拍摄等需求。未来,基地还将向创意、剧本、投融资、制作、营销、播出等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实现影视产业平台化、功能化、集群化,打造集“影视+拍摄制作、影视+科技金融、影视+文创旅游”多元素的影视全产业基地。基地建成投用后,预计每年将接待3至5个院线电影、10至15个大型电视剧剧组或综艺节目。

  产学研融合

   与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构建“影视人才集散中心”

  在落成仪式上,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还与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厦大嘉庚学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他们将在影视专业实训、产学研联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深化影视教育的产教融合,为影视产业培育差异化、高水平、高素质的影视科研型人才、影视制作人才,构建“影视人才集散中心”。

  “集美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影视基地的落成,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对于产学研融合非常重要。”集美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王惠蓉说:“产学研融合不仅是知识的更新,还有技术的研发。集美影视产业优势将有利于高校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对学生知识结构的建立也大有益处,有利于学生就业和人才的培养。”

  产业链培育

   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土壤成产业聚集区拍摄取景区

  -《一刀天堂》剧组在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区举行开机仪式。 资料图

  -集美举行青春电影展。资料图

  集美是著名的侨乡,从百年学村到现代新城,浓厚的人文气息、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响亮的文化活动品牌,为集美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

  集美区聚焦聚力打造6大重点产业链群,其中,影视产业是“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银江路的“集美集影视文创园”,是该区发展影视产业的一个典型代表。作为厦门影视产业的总部园区,文创园吸引了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落户,成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目前,集美已成为厦门重要的影视产业聚集区、拍摄取景区和企业入驻区。

  截至今年10月,总部园区招商注册企业累计618家,注册资金37.61亿元,累计产值30.16亿元。其中,今年新增入驻企业104家,新增注册资本12.06亿元,新增产值10.79亿元。集美区还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影视基地峰会、综艺节目峰会、“两岸映像纪”影视专场、“‘看见·集美’青春影展”、首届电视制片大会暨第三届影视基地峰会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影视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促进影视产业聚集。影视产业释放出的生机与活力,为人文集美更新了高度,对城市形象与城市营销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助力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

  大力度扶持

   应对新情况不断调整政策在市级政策基础上再突破

  集美区的影视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大,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此注册并开展项目。去年,各类影视剧备案公示共计53部,而今前10个月已达52部。

  早在2015年,集美区就出台了全省首部影视产业政策,助力影视产业发展。去年3月,该区又制订出台了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主要包括扶持企业发展、支持影视文化产业活动、鼓励影视剧本版权运营、鼓励影视人才聚集、剧组拍摄补助、支持产业园区发展和鼓励配套设施发展等内容。

  本月,集美区再次调整影视政策兑现,将影视扶持政策中部分涉税项目由按季度兑现调整为按月度兑现,且流程压缩至7天内。从去年至今,集美区共兑现影视扶持奖励资金约16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集美区的影视产业政策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集美区影视企业可享受市、区叠加政策。影视企业自缴税年度起,按其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前2年100%、后3年80%的奖励。

  在市级政策基础上,集美区进一步突破,比如,在鼓励引进影视专业人才方面,市级政策对年缴纳个人所得税8万元以上的给予扶持,集美区进一步放宽门槛,对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在5万元至8万元的给予区级扶持;对剧组拍摄给予食、住、行等补助;对辖区院校、影视企业开展影视人才培训给予补助。

  应对行业发展新情况、回应企业所需,集美区不断调整政策,目前《集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正在进一步修订,政策兑现周期也将由每年兑现、每季度兑现调整为“一月一兑现”,大大提升影视招商竞争力。

  集美区还率先推出了“优秀企业奖励”,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5000万元(含)以上的,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奖励;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亿元(含)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奖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