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多方位保障 让您安心舒心留厦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1-14 17:09

  集美区卫健局深入社区指导防疫工作。

  集美区文旅局对厦门北站及周边旅游市场进行节前规范经营及疫情防控检查。

  发放留厦生活补贴、组织“线上过年”、送年货送礼包、延迟交通补助申请……为倡议市民群众就地过年,集美区从政策引导、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等多方面入手,为“留守群体”提供暖心的春节问候和贴心的过节服务,确保大家在厦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不放松、经济社会发展不停滞。

  符合条件企业员工留厦

   每人可领1500元补贴

  全区约4万人受益,共补贴约6000万元

  为鼓励职工春节期间留厦、缓解节后“用工难”问题,集美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研究制定措施,给予符合条件的工业、软件信息业等企业非厦门籍员工1500元/人的一次性留厦生活补贴。

  集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区职工达300人以上的重点用工工业企业(非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有4家,2019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有155家,2020年营收2000万元规模以上软件信息企业57家,经测算,约有4万员工可享受补贴资金约6000万元。

  神州数码员工在车间内抓紧生产。

  哪些人员可以享受?

  2021年2月11日至2月17日(除夕到正月初六)期间,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内上班,并于2020年12月31日前在集美区已进行就业登记并缴交社保,且申报时仍在职在岗,愿意留在厦门过年的非厦门籍员工都可以享受到该补贴。

  符合条件的企业有以下三类:一是2019年度总产值达1亿元(含)以上的工业企业;二是2020年度营收2000万元限额以上软件信息企业;三是2020年用工数量达3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

  补贴标准是多少?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凡是符合补贴条件的,给予1500元/人的一次性留厦生活补贴。用工人数1000人以上且年产值3亿元(含)以上工业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其他符合条件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怎么审核?

  由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春节期间留厦员工数据进行网上申报,集美区人社局、工信局予以核查,主要核查企业提供的留厦职工八闽健康码的运动轨迹(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扫描件,运动轨迹须显示员工春节期间未离开过厦门;同时,运动轨迹更新时间不得晚于2021年2月23日(正月十二)。

  补贴怎么发放?

  符合补贴条件的,补贴资金由集美区人社局拨付至企业,由企业代发给员工,企业要在补贴资金到位之日起一个月内向集美区人社局反馈发放情况。

  集美区相关人员到辖区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娘家人”送新春大礼 在集美过年一样暖

  送年货送礼包

  延迟交通补助申请时间

  年货、礼包、红围巾……即将到来的春节,来自集美职工“娘家人”的爱心大礼包更加丰厚了。此次集美区总工会拟投入125万元,开展“两节”送温暖慰问活动,给留厦人员和一线职工送去党和政府的节日关怀和红红火火的新春祝福。

  此外,春节期间,集美区总工会还将开展留厦员工年货满减优惠活动,满100元立减50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集美区总工会总共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留厦职工各项关怀活动,包括慰问、发放交通补助、送文化服务等,通过真金白银的暖心问候,让职工安心留厦过年,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对口帮扶单位——甘肃省和政县的留厦职工,也没被落下。集美区总工会拟投入22万元,慰问1079名在集美的和政县建档立卡人员。

  为鼓励全区职工统筹安排休假、错峰回乡返厦,集美区将“平安返厦”交通补助时间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全年内回乡返厦的职工均可申请一次交通补助。

  组织“线上过年”活动

  今年春节更充实

  如何让市民群众在厦过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春节?集美区总工会拟在杏林湾营运中心共享职工之家搭建全省首个职工学习强国线下“益职”互动角,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一系列“线上过年”服务活动也在策划生成中——集美区将利用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云学堂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看春晚、会员服务日打卡、送课程、抽电影票、送年夜饭等活动,与市民群众相聚“云端”,共度新春佳节。其中,线上年夜饭、电影票各有1000份。针对“爱心屋”的28名残疾人工作人员,将给予特殊的关怀,每人赠送一份年夜饭套餐,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为了让辖区职工过一个富有集美特色的春节,集美区还将推出“看集美”关爱活动。春节期间,将投入3000张景区门票供市民在线抽奖。这些门票包含双龙潭、老院子、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等三个景点,让更多市民进一步了解集美,增强归属感。

  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项目工地开展日常消毒工作。

  鼓励重点工程不停工 加强在建工地管理

  统筹安排休假推动错峰出行

  抓实抓细安全防范措施

  “要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抓实、抓细各项施工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按要求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IOI棕榈城项目建筑工地上,高大的吊臂来回移动,工人们紧张有序地施工,正在现场调研的集美区主要领导叮嘱代建方要把安全生产摆在春节工作的首位。

  连日来,集美区主要领导走访了辖区多个在建项目工地,调研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项目进展。接下来,集美区各级各部门将盯紧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监管水平,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为鼓励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集美区督促辖区在建项目业主(代建)单位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相关事宜,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集美区建设与交通局要求根据用人单位生产需要,统筹安排休假、错峰出行,减少节日期间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倡议工人非必要不离厦,就地过节。

  “响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号召,我们正积极动员工人就地过年。”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项目代建方相关负责人说,春节期间人员和劳动力的统筹工作已准备就绪。

  川大华西厦门医院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届时,该工地将组织安排年夜饭,对坚守岗位的人员开展慰问。此外,工作人员已与建材供应商进行沟通,保证建材供应不断货、春节项目不停工。

  加强施工现场管理

  集中居住分批用餐

  集美区要求辖区在建工地实施24小时值班和巡逻制度,严禁与工程无关的人员进入;落实日常体温测量,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并做好记录。

  加强用餐住宿管理。要求工地错峰分批用餐、分散用餐,严格控制食堂用餐人数;同时,增加供餐窗口,并设置防疫专管员进行现场监督,加强用餐引导,排队候餐应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此外,留厦员工住宿原则上实行集中居住统一管理,每室不超过两人。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卫生情况,经常保持室内通风,每日进行消毒。

  对留厦人员的卫生防疫教育也丝毫不能放松。集美区要求各工地落实留厦人员在厦期间个人防护要求,督促施工现场劳务人员在有限空间和人员聚集作业时应佩戴口罩,并且保持适当距离,防止感染。

  【疫起行动】

  关爱环卫工人

   营造浓厚年味

  环卫工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工种,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环卫工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今年春节,大量环卫工将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高颜值。集美区将针对环卫工等特殊岗位工人,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响应“就地过节”的倡议,集美区市政园林局要求各环卫工用人单位全面摸排人员去向,对外地职工开展劝留工作,鼓励弹性休假,减少人员流动。针对留厦人员,将由领导带队,深入片区、深入一线开展节前慰问行动及节中拜年行动。

  送上过年氛围布置“礼包”,与留厦职工一同张贴春联、贴窗花……一系列暖心的春节活动正在筹划中。集美区将营造浓厚的年味,让留厦过年的城市美容师欢度佳节。

  此外,针对生活困难的留厦环卫工,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将开展到户慰问工作,实施对口帮扶,送上节日祝福及慰问物资,保障留厦困难环卫工过好年。

  志愿者慰问环卫工人,送上暖心关怀。

  赠送特色年夜饭

   传递人文关怀

  当许多人沉浸在阖家欢乐的过年氛围中,定点隔离酒店的专班工作人员还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集美区作为众多定点隔离酒店的所在地,将对该群体开展重点关怀慰问活动。

  定点隔离酒店的留观人员,也是无法回家团圆的特殊群体。春节期间,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拟在除夕夜向辖区特色餐饮企业订购特色年夜饭,免费赠予在辖区酒店隔离的留观人员,让他们感受到集美的人文关怀。

  寒假大幕将启

   校地联手防疫

  集美区作为著名的文教区,辖内有十余所大中专院校,师生总数十几万人。寒假将至,大学生返乡潮将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压力。近日,集美区主要领导走访辖区多所高校,调研疫情防控情况。

  “集美区将与辖区各院校联手共同防疫,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校园安全。”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加强检查指导,为各院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和帮助。

  本版文/本报记者林桂桢

  通讯员陈季玉冯立东

  本版图/集美区提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