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马銮湾新城:软硬实力兼备 营商环境优越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4-07 15:42

  马銮湾新城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备,筑牢一流营商环境。图为航拍镜头下的马銮湾新城。

  乘风破浪正远航,一艘艘产业巨舰组团驶向厦门马銮湾。2019年全市招商大会召开至今,马銮湾新城迎来招商引资“加速季”,已先后有30个重磅项目签约落地,涉及总投资约830亿元。是什么样的魄力和魅力,令马銮湾新城吸引投资企业从四面八方奔赴而来?

  举一座城的力量推动大开发大建设,全面完善升级城市硬件配套;以一座城的诚意创造广阔机遇,提供最优质最实在的服务。马銮湾新城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备,筑牢一流营商环境——这就是不少人口中共同的答案。

  当前,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加快建成“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和“厦门最温馨湾区”为目标,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坚持招商引资与开发建设同步发力,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人的生态海湾新城。

   硬实力发挥优势全方位提升新城招商环境

  

  马銮湾新城位于厦门黄金海湾带轴心,横跨海沧区、集美区广阔腹地,是闽南地理中轴,以其为核心向外辐射,可以有力强化厦漳同城化带动能力,还能进一步对接泉州、龙岩以及广东、江西等地,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凸显优势。

  这里有沈海高速、厦蓉高速穿城而过,4个出入口(其中沈海高速马銮湾出入口正在重点推进中)直接对接;海翔大道、海新路、马青路、海沧大桥、厦门第二西通道(在建)等交通动脉均联结此地,最快半小时内便可直抵机场、火车站等城市交通枢纽;前场物流园以铁路货场为核心,打造多式联运物流服务网络,并链接中欧国际班列,助力更多“本土制造”走向世界舞台。

  同时,马銮湾新城累计建成道路约45公里,“两环七横七纵”骨干路网基本成型,新阳大道、灌新路、东孚南路、环湾大道等主干路实现连通,今年还计划新开工12条道路、实现累计建成道路100公里的目标;“轨道+公交+慢行”公共交通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也就是说,便捷高效的多维交通网络将形成马銮湾新城立体通联的发展大动脉。

  除去区位与交通优势,一座吸引各界眼光的城应该是什么形象?到马銮湾新城走走看看,也许能找到答案。

  全长逾25公里的环湾岸线依偎着碧波荡漾的湾区一路延伸,正分段打造水、城、景、植相融的滨水景观公园。“马銮湾新城‘蓝绿空间’浑然天成,坚持生态优先、治山理水是指挥部一以贯之的造城理念。”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段在建景观公园均按年底前出形象的目标,被提上赶工日程。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让马銮湾新城更有温度。比如,今年计划新开工8所、竣工4所学校,分别新增学位7020个和6390个,指挥部还积极跟进“一双外”合作校实现实质性落地;马銮湾医院加紧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确保年底前人员、设备到位,尽快投入服务;佳美安置房、蔡林安置房、东瑶安居房等均提速建设……

  同时,逐步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日渐“长大”的楼宇和商业配套,由点成线再连线成片,也恰好折射出马銮湾新城的蝶变轨迹。

  答案呼之欲出:生活便利,城市硬件显著提升,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马銮湾新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据悉,马銮湾新城规划布局96所教育设施、9处医疗设施、20项文体设施、9个安置社区及30处景观公园……这些设施将高水平实现岛内外公共服务一体化。而人们的幸福,也正好与此相关。

  马銮湾新城正以可观的速度完成蜕变,从近两年累计完成固投近640亿元中可见一斑。指挥部介绍,今年还计划完成固投365亿元,持续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布局,聚焦有效投资、生态提升和民生福祉,不断提升马銮湾新城的硬实力。随之而来的,自然还有营商环境的提升。

   软实力精准招商为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流程服务

  马銮湾新城更有一流的服务软实力——积极发挥指挥部招商团队与学界业界招商顾问优势,在精准招商和科学招商上下更大功夫,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带动性强的项目精准发力;为项目入驻、成长提供政策更实、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全周期全流程服务,把投资企业的“根”留住。

  去年12月2日,首批马銮湾新城招商顾问亮相,大咖们随即发挥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号召力,推广马銮湾品牌,吸引更多高端项目和人才前来成就梦想。如今,在这21位“媒人”的牵线搭桥下,新项目洽谈接踵而至,智囊团的磁场效应正不断释放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指挥部内部也有一群招商尖兵,他们聚能聚智倾情倾力,争当招得好、落实好、服务好的“三好生”——根据产业发展侧重点不断发掘好资源,坚持外出招商、上门招商,与重点目标企业直接接洽;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实施项目专项追踪机制,实现项目从策划生成到落地运营的全流程协调推进;采取“保姆式”高效贴心服务,落实“责任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到位、调度在一线进行、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增强与投资者之间的“黏性”。

  这种全链条、多方位的服务,令投资企业受益匪浅。与高水平服务相呼应的,还有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秉持“一盘棋”思维、“一张网”联动,指挥部积极携手海沧、集美两区,形成精准协调、集成作战的强大合力,融合“放管服”改革精神,强化政策协同、完善规划体系、理顺招商机制,落实空间共享、征地拆迁要素保障,建立起从招商到落地、供地、建设、运营的联动模式,为投资企业注入“强心针”。

  “招商引资是复杂系统的大工作,多方协作精准发力才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事实上,在马銮湾新城,人人都是招商专员,人人都主动推介新城、倾力为投资企业送服务——这种“人人皆兵”的模式,也为项目顺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新城风采】

  航拍镜头下的中心岛,不远处就是集美岛,将建设大型文旅项目引爆人气。

  航拍镜头下的前场物流园。

  西滨村计划依托古厝风格规划全新文化街区,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五大平台齐推进

  重点项目有突破

  五大

  平台

  ●中心岛●北部智慧科技产业园

  ●前场物流园●西滨村●集美岛

  中心岛、北部智慧科技产业园、前场物流园、西滨村、集美岛等五大平台,是眼下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重点打造的招商引资展示窗口和项目孕育、落地的重要载体。

  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就是中心岛。其主导功能为区域金融中心、商业中心、总部中心,指挥部将着力打造集大型企业总部基地、地铁商业综合体和专项总部基地为一体的高端产业链群,力争今年实现中心岛商务区“点上有突破”。

  北部智慧科技产业园通过建构规模化专业化平台,重点发展高能级区域总部、信创产业、数字服务出口、新基建产业以及高端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指挥部正全力推动北部智慧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摘牌拿地,并同步接洽相关产业项目。

  作为我市物流产业聚集区的重要一员,前场物流园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依托大型铁路货场优势,打造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大枢纽,并链接中欧国际班列助力更多“本土制造”走向世界。目前,园区内象屿东南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德邦快递福建总部与厦门智慧物流产业园、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西滨村脱胎于老旧村落,计划依托古厝风格规划全新文化街区,引领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典范。此外,集美岛也将建设大型文旅项目,引爆新城人气。

  【项目聚焦】

  厦大计划在新城

  打造金砖研究院

  及培训基地

  2020年12月,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以下简称“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在厦门正式启动。

  厦门大学计划在马銮湾新城建设金砖研究院及金砖培训基地,以实际行动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

  目前,具体方案尚在研究当中。

  【招商亮点】

  四大产业加速跑

  探索发展新模式

  四大

  产业

  ●智慧产业 ●商贸文旅

  ●生命健康 ●现代物流

  象屿东南智慧供应链产业园效果图。 (象屿集团供图)

  马銮湾新城全面将硬实力、软实力转化为一流营商环境,凭借内外兼修的优势,在跨岛发展进程中顺势而起,成为备受各界看好的“创新创业创造之地”,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在招商引资中追高逐新。

  特别是2019年全市招商大会召开以来,马銮湾新城用一次次落笔、一次次握手签下30个大单,总投资约830亿元,投资主体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国企、独角兽企业、行业龙头等——企业投下信任票,它们都将成为马銮湾新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马銮湾新城紧密对接厦门高端产业链集群,以壮大智慧产业、商贸文旅、生命健康、现代物流四大领域为着力点,持续加速龙头聚集。现在,这里汇聚了北部智慧科技产业园,SM马銮湾项目、派臣(希尔顿)海誓山盟文化综合体、集美岛大型文旅项目,恒瑞区域总部暨厦门新药研发中心,象屿东南智慧供应链产业园、德邦快递福建总部与厦门智慧物流产业园等各领域龙头项目,参与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

  集美岛大型文旅项目夜间效果图。(马銮湾新城指挥部供图)

  SM马銮湾项目效果图。(SM集团供图)

  如今,这项事业迎来发展飞跃期——日前发布的厦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将加快建设集四大领域主体功能为一体的产城融合新区列为推动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

  这里还有望成为总部经济的高地。马銮湾新城始终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目前,哈啰出行、恒瑞医药、德邦快递等一批知名企业已分别整合相关板块,在马銮湾新城设立了总部项目。

  “招商引资力度只能加强,不能有任何削弱。”马銮湾新城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招大引强,积极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新模式,为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抓机遇、赢未来。

  本版文/本报记者汤海波

  通 讯员 陈聪艺 魏飞

  本版图/白懿彬 李政 (除署名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