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旅游
集美“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营线上交流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9-21 09:18

  上周末,为期两天的“亲子关系”主题研学营活动展开,包括在厦台胞家庭在内的50个亲子家庭在“边玩边学”中开启集美人文研学之旅。(集美区 供图)

  在“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营线上交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孩子们的精彩表演。(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研学营线上交流系列活动启动。 (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在“亲子关系”主题研学营活动上,小朋友们游览灵玲马戏城。(集美区 供图)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陈文婕 林小芬

  打破地理界限“云端传情”,探索疫情防控下两岸研学新模式——上周六,作为本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营线上交流系列活动在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总部正式启动,通过积极试水“线上研学营”,开展直播研学、视频成果展等方式,为两岸研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打开两岸青少年互动交流的“新入口”。本次活动由市台港澳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会展局指导,集美区政府主办,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承办。

  围绕两岸青少年和家长关心的热点话题,本次研学营线上交流系列活动精心推出“一人一城一故事”暨两岸青少年城市代言人活动、“她说”两岸女性线上新媒体交流活动、“Hey!去哪玩”栏目、“亲子脚丫计划”两岸亲子家庭互助交流等四大主题活动,将在半年的时间内,在闽台两地小规模、多频次开展140场线下活动,并进行线上交流和传播。“受疫情影响,许多台湾亲子家庭无法来到厦门,希望透过线上活动寻找文化根脉,增进彼此了解。”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主任刘柏萱说。

  上周末,为期两天的“亲子关系”主题研学营活动也同期展开,包括在厦台胞家庭在内的50个亲子家庭在“边玩边学”中开启集美人文研学之旅。

  【同步】

  为家长提供亲子教育“实战包”

  “亲子关系”主题研学营活动精彩纷呈

  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化身“导游“,带孩子们游览集美塔;心理学专家现场支招,与家长交流如何增进“家庭学习力”;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上台排练亲子剧,在游戏和表演中体会嘉庚精神……上周末启动的“亲子关系”主题研学营活动内容精彩,两岸50个家庭展开为期两天的集美人文研学之旅,充分感受集美之美和传统文化之美。

  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如何让孩子真正“爱上”学习?上周六举办的研学营家长论坛环节,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林赞歌,国家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潘兰等专家受邀讲课,为家长提供亲子教育“实战包”,通过场景模拟、小游戏等方式,引发家长对亲子关系的再思考。一位厦门妈妈在上完课后深有感触地说:“今天两位老师的讲座对我很有帮助,今后我要更加注意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的方式,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勇敢接受人生的各项挑战。”

  “参加这个活动对小朋友拓宽视野很有帮助。”在厦门工作的台籍妈妈李雨青带着8岁的儿子参加此次研学营。李雨青的先生、大女儿都在厦门,她的儿子一年前从台湾来到厦门上小学,一家人逐渐融入大陆的生活。“我在厦门工作快十年,先生在这里工作十几年,我带孩子参加过几次研学营,感觉都不错,能透过活动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厦门、认识新朋友。”

  【亮点】

  四大主题活动

  精彩亮相

  “一人一城一故事”暨两岸青少年城市代言人活动

  本活动主要针对青少年群体,带领两岸青少年通过研学的方式,以“城市代言人”为创作目标,围绕美食、玩乐、童谣等内容,探访和挖掘自己生活的城市中的亮点和故事,通过脚本设计、视频拍摄剪辑、传播分享等角度,录制微视频进行交流分享。

  “她说”两岸女性线上新媒体交流活动

  本活动主要针对两岸青年女性群体开展访谈,分享两岸青年女性在生活、工作、教育、娱乐、消费等方面的观点,同步共享栏目视频成果,在微信视频号、B站、抖音、instagram、Facebook、YouTube等线上平台发布 。

  “Hey!去哪玩”栏目

  本活动主要以两岸创业青年的视角,在台湾、厦门两地寻找发展“夜经济”的创意,吸引两岸青年群体参与互动交流和讨论。目前正在集美学村龙舟池、集美新城、集美塔、沙坡尾等地进行拍摄,台湾地区正在进行演员招募和剧本打磨。

  “亲子脚丫计划”两岸亲子家庭互助交流活动

  本活动主要面向两岸亲子家庭、以线下沙龙+线上分享形式进行,就亲子教育问题开展讨论。目前已在两岸同步邀请心理学专家开展疫情期间青少年网络成瘾等专题讲座,在高雄、台北、厦门完成四场超百人的讲座。

  【背景】

  深化两岸融合

  擦亮“集美研学”金字招牌

  “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亲子研学营已在集美区连续举办三届,成为集美区创新两岸青少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的一块“金字招牌”。

  三年来,集美区先行先试,立足两岸青少年的所需所求,整合全区文化旅游资源和百年学村资源,打造了大陆首个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并获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连接两岸情感的一条独具特色的纽带。在“集美研学”品牌的号召下,大批台湾青少年来到集美,领略大陆的秀美风光,感受同根同源的历史文脉,见证生机勃勃的发展成就,增进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

  作为全省唯一的两岸融合集成改革试点区,集美区担负着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的历史使命。疫情发生以来,集美区在两岸同步开展童心抗疫线上线下巡回画展、致敬抗疫英雄、两岸青少年诗歌共吟诵等活动,通过 “云端传情”,突破疫情带来的时空限制,搭建了两岸青少年互动新渠道。在此基础上,集美区继续创新形式,精心打磨出“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营线上交流系列活动,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两岸青少年交流交往的新模式。

  集美区研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围绕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目标,集美区出台了研学新政策,建设新的研学营地,形成“1+1+N”研学新模式,持续为打造台湾青少年登陆的“第一课堂”注入新活力。据悉,2019年来,基地已接待两岸研学生15.8万人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