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昨日在集美龙舟池开赛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6-03 17:57

  参赛选手们在锣鼓声中跃浪前行。

  ▲厦门台协厦大台青联队赛后留影,欢乐多多。

  ▲龙舟拔河比赛现场,激情满满。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现场。

  扫码看视频,感受赛龙舟魅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黄琬钧 王火炎 林铭鸿 黄晓珍)来自两岸41支参赛队的千余名选手一起劈波斩浪、击水奋楫,以龙舟会友“沉浸式”感受中华文化,领略端午民俗的魅力。昨天上午,“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在集美龙舟池鸣锣开赛。

  比赛分为300米直道赛和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昨天上午举行的是300米直道赛的预赛、复赛及半决赛,昨天下午进行的是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300米直道赛总决赛和龙舟比赛传统的“点睛仪式”将于今天上午举行,颁奖仪式也将同日登场。

  今年参赛的41支队伍中,有17支是台胞队伍。“我们是乘风破浪的姐姐!”由在厦台胞、台属组成的海芋·台胞社工队元气十足,对着镜头喊出自己的口号。这支队伍参加的是社会组比赛,队员年龄从18到60岁不等,集结了“老中青”三代。家乡在台湾宜兰的简莉虽然是00后,却是队里最有赛事经验的骨干队员之一,“台湾也有端午划龙舟的习俗,但比赛的赛制不太一样,台湾那边的比赛以龙舟上的标手夺得锦旗表示获胜,大陆这里主要是计时赛。”

  “队里一共20名划手,其中10名是台湾学生,大家平时一起训练,同舟同济、齐心协力。”来自华侨大学龙舟队的郭育胜说,通过龙舟比赛,进一步拉近了两岸青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情感。

  参与比赛的还有许多来自省内其他地市的龙舟劲旅,来自南平市的延平湖龙舟队气势十足,在第一轮预赛中夺得小组第一。“我们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要到晚上才能抽空训练。”队长王明光说,和之前一直在溪流里划龙舟的感受不同,龙舟池的水相对静止、水比较“硬”,挥桨需要花更多力气才行,对体力来说是更大的挑战。

  【特写】

   燃

   龙舟拔河

   上演速度与激情

  水上,两艘龙舟“背对背”,中间由一根绳索相连,绳索两边的龙舟队员奋力挥桨,在一分钟内将绳索“拉”向自己一方,极度考验爆发力、耐力和团队协作力。昨天下午,作为“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首日赛事的重头戏,第七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在集美龙舟池上拉开战幕。集美学村体协、厦门海洋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大学台生男队等8支劲旅两两对抗、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今年刚刚成立的集美学村体协队将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事实上,龙舟拔河这一比赛项目,诞生于集美,首次亮相于2014年“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后来,中国龙舟协会沿用了集美龙舟拔河的场地标准、器材规格及竞赛模式,并在全国龙舟比赛中推广。

  小朋友们体验钓粽子活动。

  

   传统活动

   体验端午民俗魅力

  点雄黄、射五毒、缠五线缕、斗百草……昨天的嘉庚公园里一片热闹,在古礼端午互动区域,趣味满满的传统体验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除了精彩激烈的龙舟竞渡,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论坛、第十七届集美(端午)诗歌节、海峡两岸传统祭祀大典、“我们的节日·端午”两岸龙舟斗阵行、古礼端午互动、闽南曲艺专场表演、水上捉鸭等一系列具有浓厚传统气息的文化活动也陆续上演。

  在两岸龙舟斗阵行舞台,由集美大学舞龙队带来的表演《龙腾四海逐浪高》技惊四座,集美大学舞龙队曾获得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现场,演员们以精湛的技艺在场上旋转、跳跃、翻飞,充分展示中国龙的“精、气、神、韵”。

   【台胞风采】

   着一袭汉服

   展文化自信

  现场检录处,一个身穿白金配色汉服的身影分外醒目,他是翔安台之缘龙舟队鼓手、来自台湾苗栗的台青陈圣原。

  “我认为穿汉服更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陈圣原告诉记者,划龙舟是端午节的常规活动,融入汉服元素,可以让传统文化更加多彩吸睛。

  “队伍刚组建的时候,由于我们没有经验,船划了很久却原地不动,但是大家互相打气、积极沟通,经过很多次练习,我们的划船技术进步很快。”陈圣原说,“赛龙舟很考验团队凝聚力,但两岸青年同舟共济,怀着共同的目标,节奏一致向前冲,再大困难也不怕。”

  与好友携手

   传播两岸文化

  “我们队的口号是‘两岸一起,全力以赴’!”6月1日晚间,厦门台协厦大台青联队队长、来自台湾屏东的台青陈薇如在社交平台上发出动态,几小时内就获得400多个赞。

  “我的朋友韦肖佳祺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硕士毕业生,她常常和我推荐厦门这座城市,我在2021年8月第一次来厦门旅游后,就决定留在这里了。现在,我们两个人一起运营抖音号‘台湾帅玛莎’,主要传播两岸文化、分享两岸趣事。”陈薇如说,此次赛龙舟活动,她和韦肖佳祺同队参加,一起勇往直前。

   【链接】

   陈嘉庚

   与龙舟赛

  每逢端午,“龙舟池里赛龙舟”已经成为集美的一道独特风景,在集美,龙舟运动的发扬光大与陈嘉庚先生有着密切联系,在他的倡导下,集美建起了我国第一个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嘉庚先生还创立了我国第一部龙舟竞技比赛的章程。

  20世纪50年代初,回国定居的嘉庚先生为了提升学村师生、集美百姓的体质,曾组织在海上举办龙舟竞赛活动。后来,为了避免海上比赛的风险,嘉庚先生先后筑堤建了内、中、外三个池子,其中外池建于1955年,就是现在的集美龙舟池,这也是我国第一个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嘉庚先生对龙舟赛事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和热忱,他曾亲书《集美龙舟竞赛小纪》,经过几届龙舟赛的摸索和创新,集美首创龙舟比赛办法,成为日后国家制订龙舟竞赛章程的蓝本。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