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成为两岸同胞交流的平台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2-06-04 18:15

  -龙舟竞渡,互动氛围浓厚。

  -两岸青年一起参加龙舟赛。

  -大学生组成的团队。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 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蔡鹏程)“我们是真正的同舟共济,比赛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本来是朋友的,现在是兄弟、是家人了。”来自台湾的段湘麟,在龙舟比赛结束后感叹。昨天的“龙腾虎跃”2022海峡两岸赛龙舟活动,成为两岸同胞交流的平台,还有的选手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感受到了比赛的激情。

  图/刘东华

  本地居民

  两年没有比赛仍坚持训练家门口的国家级赛事不能缺席

  “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国家级赛事,大社居民没有理由缺席。”集美街道龙舟队领队陈威龙说,队员大部分是大社本地居民,虽然受疫情影响前两年没有在龙舟池举办比赛,但大家仍坚持训练,在今年的比赛中包揽了总决赛男子组、女子组的冠军。

  陈威龙介绍,上世纪50年代初,陈嘉庚先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筹划并组织了集美龙舟赛,最早是在海上举行的。1955年龙舟池建好后,每年端午节这里便成为龙舟竞渡的赛场,吸引十里八乡的人们观看,知名度也越来越大。2017年,“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被列入第九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升格成国家级赛事。

  集大诚毅学院龙舟女队队员刘芳旭是辽宁人,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龙舟赛。“我们从4月开始就在水上运动中心训练了,虽然很辛苦,但是划龙舟不仅能强身健体、锻炼团队的协作精神,还能欣赏到杏林湾环湾的风景。”她说,比赛让她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情,集大诚毅学院龙舟女队最终获得青少年女子组第一名、女子组总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台湾青年

   比赛中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同样民俗但厦门氛围更浓

  来自台北的杨沂瑾于2018年到厦门大学就读,2019年端午节,她作为厦门大学台生女队队员参加了第十四届“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日常训练及比赛中,她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因疫情影响她已近两年没回家,没想到,即将毕业了还有机会再次参加龙舟赛。

  “这样的比赛机会很难得,氛围很好很特别,能遇到很多朋友。”杨沂瑾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龙舟赛,后来成为选手才真正了解这项运动,“这次比赛给了两岸青年更多交流和相互了解的机会”。

  “我们的队员中有一半来自台湾,大家在一起划龙舟需要同心协力。”聚融·两岸职工龙舟队队员段湘麟来自台湾省。“我们是真正的同舟共济,比赛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本来是朋友的,现在是兄弟、是家人了。”他说,到厦门来已有11年了,这是在厦门过的第四个端午节。

  “这里端午节活动非常多,我还和集美后溪的村民一起过节。”段湘麟说,“两岸的民俗是一样的,虽然我没有回台湾,但在厦门可以感受到相同的民间信仰,而且这里过节的氛围更浓。”他说,中秋、春节、端午等节日,台青都会参与活动,互动氛围非常融洽。“我希望两岸青少年能从小做到心连心,两岸一家亲。”他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