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集美区召开文明创建现场推进会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7-25 09:44

  在后溪镇综合市场,检查组仔细检查市场环境以及周边交通秩序情况。 (林志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应洁 通讯员 冯立东 林志杰)检查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问题,细访生活小区垃圾堆放、车辆停放情况……昨日上午,集美区在后溪镇召开文明创建现场推进会,此次行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以“现场检查整改+会场部署推进”的形式问诊把脉、严督实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再加压、再落实。

  近一段时间来,集美区先后在后溪、杏林、杏滨等镇街召开文明创建现场推进会,聚焦突出现象、开展督导检查,高效协调解决问题。今年以来,集美区创建办对6个镇街进行专项督查,截至7月20日,共检查139个点位,累计共摸排文明创建相关问题10335个,其中待受理问题615个,处理中问题402个,已完成整改问题9318个,整改率达90.16%。

   现场

   紧盯细节严查督办

   责任到人限时整改

  在仁德里小区、碧溪花园小区等生活区,检查组认真检查小区环境卫生、垃圾清运、公共设施等情况。在碧溪花园小区,一处装修土头垃圾临时放置点的垃圾未及时清运,且存在“脏乱差”现象。检查组现场督办,要求物业管理单位和社区、镇街及职能部门限时整改,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复发。

  一路走、一路看,紧盯细节抓好整改促提升。在灌口中路跨线桥下,检查组发现环境失管、桥下无序停车等问题,现场协调督办。在后溪镇综合市场,检查组仔细检查市场环境以及周边交通秩序、空中缆线整改以及商户“门前三包”执行情况,立足于常态化、长效化文明创建制定整改措施、推动问题自查。

  此次检查,辖区各镇街、相关部门及主要国企负责人均到现场,推动责任落实、整改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会场

   “揭短亮丑”剖析问题

   顶格标准分毫必争

  在现场检查后的推进会上,区创建办就近一段时间来在明察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揭短亮丑”、逐一点评。

  “各镇街、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上来,决不能存有‘差不多就好’的侥幸心理和‘没办法解决’的推诿思想。”集美区委主要负责人要求,针对发现的问题,各镇街、各部门务必严肃对待、细化落实、分毫必争,按照顶格标准来抓落实。按照市、区部署的“五大专项整治”和“三大重点攻坚行动”明确的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各镇街、各部门逐一对标、逐项检查、拾遗补漏,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实到每个点、每个人。

  一件一件抓,一处一处改,聚焦群众关切的身边事。比如,聚焦市政道路管养,自5月中旬以来,集美区共修复车行道路面破损坑洼点637处;修复人行道路面破损坑洼面积21758.25平方米,安装树池石5780条、路沿石3134.65米、障碍石2787个。

  聚焦农村居住环境改善,今年来,集美区积极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打破部门壁垒、推动重点攻坚。灌口镇会同交警等职能部门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近期查处违规驾驶非机动车1183起,整治违停、移车3023辆,纠正违章驾驶952次,强化路口行人、骑车人通行秩序管控。

  在后溪镇,以整治“空中蜘蛛网”为核心的空中线缆规整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后溪村城内社山海文明动线的弱电下地工程已完成施工,剩余强电线缆规整工作正在加快对接;后溪村、仑上村线缆规整工作已在推进中,涉及范围将超过1万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