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发布5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6-11 16:53

  集美区将在端午期间举办集美龙舟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一个充满爱国情怀和人文气息的特别假期。图为龙舟体验。 (集美旅游供图)

  集美人文馆。(集美旅游供图)

  集美鳌园。(集美旅游供图)

  集美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图为陈嘉庚故居。(集美旅游供图)

  本版文/本报记者应 洁

  在鳌园、陈嘉庚纪念馆感受嘉庚精神,到集美新城“5G+AR”党史馆感受高科技互动,在龙舟池畔包粽子、划龙舟、看汉服表演,来“最潮街区”云城万科里与亲子家庭一起研学、逛市集……这个端午小长假,集美有“大礼”等您来!

  作为厦门首个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近期,集美区结合辖区红色资源,发布5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并将在端午期间举办集美龙舟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一个充满爱国情怀和人文气息的特别假期。

  这是集美区以实际行动贯彻全省旅游发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今年,围绕建党百年,集美区不断求新求变,结合全域旅游开展红色文化研学,建成全市首个“5G+AR”党史馆,发行党史学习教育定制地铁卡和“阿庚伯family”系列IP原创研学产品等,打造全域旅游“红色升级版”,以沉浸式、情景式、互动式的创新载体,讲好集美“红色故事”,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超越。

  红色文化线路

  坐上地铁、铛铛车

   5条红色线路

   打造“流动学习阵地”

  延平楼抗战期间遭受飞机轰炸,几成废墟,后在陈嘉庚主持下重建,重现往日辉煌;位于集美小学教学楼的三立楼,是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集美是著名侨乡和百年学村,也是我市最重要的革命老区之一。作为嘉庚故里和闽西南革命的摇篮,集美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辖内拥有18处革命旧址遗迹和各类红色纪念场馆,可谓是一座开放的“红色教育博物馆”。

  坐上地铁、铛铛车,来集美红色文化点打卡!为了便于市民群众亲身实地感受红色力量,集美区根据红色文化旧(遗)址分布情况,融合党史教育参观学习点,通过划分区域、定主题,归纳整理出5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这些线路,基本覆盖了集美主要的红色文化旧(遗)址,延伸到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这5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以地铁、铛铛车为串联,成为流动的红色文化阵地、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让集美的红色文化和全域旅游有了更新的载体和更好的延伸路径。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推出的5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中,还特别把集美跨岛发展、新城建设实践纳入其中。在集美人文馆B1层,集美5G+AR党史馆已经投用,这里有智能触控屏、AR探究镜、VR一体机、AI拍机等先进的智能设备,市民游客和党员干部在这里可以“沉浸式”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和集美红色记忆、嘉庚精神、集美新城建设等内容。在这里,还可以“云打卡”集美红色经典、扫码参与《红色集美·闯关答题》,赢取丰厚的礼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潮”起来。

  【征集】

  优化提升铛铛车

  请您来提“金点子”

  更多集美旅游及“金点子”征集信息,请关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

  对铛铛车的运营时间和线路有什么建议意见?欢迎您来提!近期,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政协办公室主办的“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线上征集活动已启动。此次活动是集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旨在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让“金点子”变成开启城市治理的“金钥匙”。

  据悉,此次征集活动将持续至6月30日,预计分为6期,每期设置不同主题。征集活动第一期关注“停车难”、第二期关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引发强烈反响,目前正开放第三期主题征集,备选主题包括公交线路优化(含铛铛车)、居住环境、交通拥堵问题、文明城市创建等等。

  线上参与方式可关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如果您的“金点子”被采纳,将获得主办方赠送的“阿庚伯”系列文创衍生品。

  全域旅游

  创新业态、整合营销、丰富供给

   持续推动旅游

   高质量发展

  位于集美人文馆的全市首个“5G+AR”党史馆。 ( 冯立东摄)

  “最潮街区”云城万科里(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龙舟文化节包粽子大赛(资料图/林志杰 摄)

  跨界融合、整合营销创新全域旅游模式

  本月初召开的全省旅游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为集美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集美近年来突出业态创新、强化整合营销、丰富供给体系,以“全景、全时、全民、全业”全域旅游理念打通产业链,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集天下之大美,美Ji在一起”的全域旅游“集美模式”。

  全省旅游发展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要突出业态创新,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集美区充分挖掘山、海、湖的天然禀赋以及“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的人文积淀,以“跨界融合”思维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5+2”“+旅游”模式,培育商贸、文创、康体、乡村、工业以及红色文化、会展等产品业态,打造了国家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2个,省级工业景区4个,省级特色小镇2个。

  打通线上、线下,开展精准营销、整合营销,不断创新项目、塑造“网红”,是集美打造全域旅游品牌的又一法宝。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深耕,集美旅游由原有景区酒店“各自为战”,逐步转变走向整合营销。去年以来,集美区连续开展覆盖购、吃、行、游、娱的“集美欢乐购”促消费系列活动,联动全区百货商超、车企、餐饮等商户发放超千万消费补贴,实现超过1:4的带动消费目标。该区还创新性打造“集美节”这一集美独有的全域旅游IP,将品牌活动与全区景点、酒店、商贸等系列旅游资源进行有机串联,打造“品牌活动+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媒体+市场化”集美全域旅游新模式,推动“旅游淡季”变“旅游旺季”。

  坐拥厦门地铁1号线、厦门北站等交通便利,集美率先开通了福建首条旅游专线铛铛车,通过交通串联起集美各大景区和酒店,解决了游客到达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形成要素“一盘棋”互利互动,有效促进旅游增长。

  突出研学、夜游优势

  开发全产业链做大衍生市场

  依托学村优势,集美区以研学为抓手,打造“亲子胜地、研学之都”,形成包括1个研学总部、30个研学课程基地、122项精品课程的“1+X”多元化研学体系,进一步擦亮集美研学金字招牌。

  围绕深化供给侧改革,集美通过开发旅游衍生品、挖掘夜游夜经济等方式,刺激旅游消费复苏。今年,集美开发了“阿庚伯家族”系列IP衍生品,包括蓝牙耳机、音箱、文具书包、旅行茶具等等,打造集美旅游“网红”纪念品。

  瞄准“夜游、夜食、夜娱、夜宿、夜购”五大维度,集美进一步盘活夜经济资源,重点推出“两蛋一星”城市演艺秀(灵玲马戏城的“金蛋”、老院子景区的“银蛋”和星巢越中心)及“夜景三秀”(集美新城水舞秀、诚毅科探光影秀和嘉庚建筑灯光秀),让集美“越夜越美丽”。

  【端午集美攻略】

  传统与新潮碰撞

   龙舟文化节、创意市集玩出新花样

  创意市集、乐队表演、浪漫诗会,超多有趣新花样带您“潮”过端午!这个小长假,结合集美龙舟文化节等活动的举办,来集美“过端午”将更精彩!

  端午期间,集美老院子景区、灵玲国际马戏城、罗约酒店等多个景区酒店也将开展端午主题促销、互动活动,优惠多多不容错过。

  温馨提示:请您在参与活动期间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集美龙舟文化节】

  一、我们的节日端午仲夏龙舟游园会

  ●红色文化互动区:

  地点:集美龙舟池南岸草地

  时间:6月12日-13日16:00-21:30

  ●传统手艺集市区:

  内容:游园会集结30多户商家,集合了定制、手作等诸多手艺人的匠心精神,艺术家们化身摊主,带来富有视觉冲击的原创设计,让你过足收藏瘾。

  地点:集美龙舟池南岸草地

  时间:6月12日-13日16:00-21:30

  ●古礼端午互动区:

  内容:雄黄、射五毒、投壶、缠五线缕、斗百草……等传统活动,香囊、纸质竹柄团扇、彩绘咸蛋……在这里你都能体验!

  地点:集美龙舟池南岸草地

  时间:6月12日-13日16:00-21:30

  ●包粽子比赛区:

  内容:端午节粽子是主角,游戏场上你来做主角!

  地点:集美龙舟池南岸草地

  时间:6月12日-13日16:00-18:00

  二、龙舟文化奇妙夜(乐队live)

  内容:寻谣乐队、屿后南里、拾青乐队、心门乐队……11支乐队连续两晚每晚4小时,从流行到民谣、从RAP到摇滚……现场live燃炸全场!

  地点:集美龙舟池南岸舞台区

  时间:6月12日-13日17:00—21:30

  三、集美诗歌节

  内容:端午佳节,由福建省作家协会、集美区委宣传部、厦门市作家协会、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集美区作家协会、集美区融媒体中心、厦门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协会承办的第十六届集美(端午)诗歌节将在嘉庚书房拉开帷幕。

  地点:嘉庚书房

  时间:6月11日-13日

  四、全民龙舟文化体验季

  内容:本届龙舟文化节注重全民参与互动。本月至6月20日,每逢节假日及周末将在集美龙舟池畔持续开展“全民龙舟文化体验季”,让市民游客感受传统文化、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

  地点:集美龙舟池

  时间:5月1日-6月20日(节假日及周末) 9:00-11:30 ;14:30-17:00

  五、鳌园汉服游园、香囊DIY、旱地龙舟

  内容:6月12日-14日端午节期间,在集美鳌园景区上演的汉服游园、做香囊、旱地龙舟等活动也不能错过,每天两场,连续三天精彩不停,与集美龙舟文化节交相呼应。

  地点:集美鳌园

  时间:6月12日-14日9:30-11:30;

  15:30-17:30

  【创意市集、研学营】

  一、线上线下打造创意市集

  内容:邀请在厦台商、台青一起过端午!此次创意市集吸引50个优秀品牌及产品齐聚,同时引入饿了么、闲鱼等电商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市集,让市民及游客朋友足不出集美也能淘到好货!

  时间:6月12日-14日

  地点:集美云城万科里(集美区集美大道与杏林湾交会处)

  交通:

  公交车:大学城站、华大艺术街站、华大西门站等

  BRT:快1、快6线至大学城站步行300米

  二、研学体验营

  内容:研学体验营整合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各种主题研学资源,邀请在厦台胞家庭和本地家庭一起围绕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体育竞技开展研学。

  地点:集美闽台研学总部(集美区杏锦路386号中国厦门集美研学,靠近灵玲国际马戏城入口)

  时间:6月12日-14日

  交通:公交车九天湖站、灵玲大酒店站、灵玲马戏城站等。

  地铁:官任站转915/911路公交车至九天湖站

  【景区酒店活动】

  【链接】

   集美联合厦门地铁

   推出“红色集美纪念票卡”

  “红色集美纪念票卡”

  被称为“最美海景地铁”的厦门地铁1号线,几乎一半的路程都在陈嘉庚的故乡集美。从人文学村走到集美新城,一张地铁卡带你跨过集美的百年岁月。

  近期,集美区联合厦门地铁推出“红色集美纪念票卡-市民卡”“红色集美纪念票卡-党员卡”,其中“市民卡”售价100元(含味友50元餐券,可凭卡免费乘地铁20次),“党员卡”售价15元(乘车日卡,使用后24小时内不限次乘地铁)。

  购买渠道:下载“厦门地铁App”,在【生活圈】上选择领取点并预留姓名及手机号。具体购买及使用方法,请见“厦门地铁App”,“红色集美纪念票卡”商品详情页面。

  【同步】

   “阿庚伯”系列文创衍生品

   上新啦

  “阿庚伯”系列文创衍生品是集美区委宣传部联合咪咕动漫携手推出的“党史学习教育、城市宣传推介”新载体,这些衍生品融入集美红色文化相关元素以及“阿庚伯FAMILY”形象,导入党史学习教育、嘉庚精神等学习内容,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学党史、游集美,目前已推出茶具、研学书包、蓝牙耳机,“阿庚伯”定制版天猫精灵、蓝牙键盘、励志笔记本等产品将陆续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文创产品上还带有二维码,扫一扫即可进入“阿庚伯乐园”页面,获取最新的集美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5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

  铛铛车串联景区酒店。(集美旅游供图)

  第一条线路:嘉庚精神耀中华

  鳌园——陈嘉庚纪念馆——陈文确、陈六使陈列馆——归来园与归来堂——陈嘉庚故居(嘉庚路1号集美大学航海学院诚毅楼、嘉庚路149号)

  第二条线路:学村思潮播星火

  三立楼: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约礼楼: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女生支部遗址——瀹智楼: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高中支部遗址——敬贤堂:集美学校爱国师生集会场所——延平楼:中共集美学校小学部支部旧址——李林园——航海学院允恭楼: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高水支部旧址——财经学院尚忠楼: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高商支部旧址——博文楼: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旧址

  第三条线路:英雄故事永流传

  兑山革命烈士陵园——台湾抗日志士李友邦故居(图片展)(侨英街道兑山社区)——华侨大学四端博物馆——侨英街道凤林社区(集美试验乡村师范学校遗址)

  第四条线路:红色沃土换新颜

  后溪镇后溪城内小学[中共厦门工委(闽中)后溪交通站旧址]——后溪镇恒春油坊[中共同安县工委(闽西南)地下团总支旧址]——后溪镇崎沟村党群服务中心——灌口镇田头社区(乡村记忆馆)

  第五条线路:跨岛发展再启程

  集美人文馆(“5G+AR”党史馆)——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航天精神)——集美新城体验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