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打造集美学村特色电影教育品牌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7-08 09:26

  资深影视专家与青年学子一起观看经典红色电影,并互动交流。(天下恒在供图)

  本组文/本报记者林桂桢

  通讯员曾婷婷

  7月6日晚上,作为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一,“光影映初心青春向党行”2021“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启动仪式在嘉庚剧院举行。

  本届青春电影展紧扣“爱党爱国”主题,聚焦青年影人培育与成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开展影视高校专家集美采风行、红色经典电影展映、“光影集美”高校短片大赛、青春影人训练营等系列活动,持续至今年12月。通过这种以赛带训、以训推动创作、以展带产的模式,形成具有集美学村特色的阶梯化、多层次的电影人才培养新体系,打造厦门电影公众教育课第一品牌,为集美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集美区将影视产业作为六大重点产业链之一的“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重点发展。凭借集美学村优厚的教育资源、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自然人文资源、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有力的影视产业政策扶持,集美区吸引了众多影视企业和人才落地,成为福建重要的影视产业聚集区和拍摄取景区。

  本届活动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指导,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市天下恒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集美区教育局、集美辖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厦门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亮点1

   展映红色经典 打造生动电影公众教育课

  《九零后》《青春之歌》《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题材电影,《小八路》《最可爱的人》等红色经典动画电影……今年9月至10月,这些电影将陆续走进集美区的大中小学校,引导学子们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据了解,红色经典电影展映充分发挥电影承载文化传承的功能,与中国电影资料馆合作,将举办20场校园露天电影放映活动,带领青年学子重温百年党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活动分为“四史教育电影课”高校红色经典电影展映、“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中小学影评大赛、“学党史荧幕”三个部分,覆盖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群体。

  “四史教育课”将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组织电影学者、教育家、评论家等就电影的创作背景、重要片段、作品评价等录制导赏片,同时辅助以经典影片微展的形式,将影片海报、台本、主要角色展现、文学剧本等进行临展,进一步提高吸引力。

   亮点2

   嫁接顶级资源 “线上+线下”培养影视人才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获得者夏钢,电影《天下无贼》《夜宴》的发行人耿跃进,参与制作《兰心大剧院》等影片的知名制片人、编剧、导演王枫,《龙门飞甲》等大片的特效指导人张帆……众多影视行业大咖齐聚本届青春电影展,作为特邀嘉宾和导师加盟“青春影人训练营”。

  “青春影人训练营”依托集美辖区15所大中专院校的影视专业课程,嫁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内顶级影视专业师资,以及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导演、编剧、制片人、美术的代表性专家,对学员进行实操职业培训,让学员从“观众视角”转入“专业视角”。

  在启动仪式上,“光影集美”影视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设有“集美发布——官方影视政策全掌握”“集影之城——知名拍摄地点全收罗”“光影学院——专业的线上影视课程”“影视驿站——地区影视活动全追踪”四大板块,作为集美影视产业信息发布窗口长期运营。其中,“光影学院”将邀请影视企业机构和具有代表性的影视专家录制线上课程,定期发布实训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高校学子打造影视教育提升平台,从而为辖区影视企业和剧组提供优秀人才。

  这两天,来自全国的影视高校学者、影视界专家和集美区高校影视专业代表,齐聚厦门理工学院(集美校区)开展采风,充分了解集美区高校影视教育特色,共同探索如何为集美青年影人培养提供全国性教育平台。

   亮点3

   赛训结合 打造集美学村特色教育品牌

  即日起,“光影集美”高校短片大赛启动报名。大赛由集美影视艺术家协会发起组织,邀请厦门高校影视专家组成评审团队,通过“百年芳华”“熠影魅力”两个命题短片创作,深度挖掘高校创作、拍摄团队。参赛团队还可参与“青春影人”训练营。

  通过大赛和训练营相结合的方式,集美区致力于打造集美学村特色教育品牌,多方面、全产业、多梯度培养输出理论实操双结合的高素质、实用型影视人才,为辖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备军。

  【数说集美影视】

   累计注册

   影视企业800余家

  截至2021年,集美区累计注册影视及影视相关企业800余家(含个人独资企业、工作室),其中2020年新增影视企业131家,其中不乏正午阳光、联瑞影业、凤凰卫视等全国知名影视公司。2020年集美集影视产业园区新增产值15.7亿元,累积产值38.57亿元。2015年至今年,来集美拍摄的影视剧组就有近400个。

  全市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基地——“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已于2020年11月20日正式落成,集美已成为福建重要的影视产业聚集区和拍摄取景区,努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影视名城。

  【反响】

   带年轻观众了解党史

  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室主任左衡:我们中国电影资料馆带来“四史教育电影课”,通过红色经典电影和专家影评,更好地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展现出来,让年轻观众进一步了解四史,传承红色血脉。

   为年轻人搭建平台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夏钢:集美是著名的文教区,辖区多所高校都开设了影视相关课程。对年轻人来说,实现电影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影视作品和创作才华的平台。

   讲好中国故事

  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研究室主任陈俊杰:本次高校短片大赛的目的就是挖掘和培养青年影视人才,其中一大亮点是,入围者有机会参与青年影人训练营,接受国内资深制片人、导演、特效指导师等导师的全方位培训,从而更好地调动青年人的创意,讲好中国故事、厦门故事。希望活动以集美为核心,辐射到全省乃至全国,吸纳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电影创作中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