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同心战疫显身手 有情有爱有担当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9-30 18:54

  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战疫一线。

  集美城发后勤保障小组被大家称为“橙花小商品市场”。

  集美城发志愿者在同安核酸检测点工作。

  集美城发环卫人员做好涉疫垃圾转运工作。

  本版文/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许梦洁 陈  婧

  本版图/集美城发 提供

  “同安急需垃圾运送车,请支援!”9月28日凌晨,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美城发”)下属子公司集美城发环卫有限公司接到了市里紧急通知。面对紧急需求,公司迅速调配,第一时间召集5位驾驶员“连人带车”赶往同安。

  9月22日凌晨,59名集美城发人2小时内集结完毕,跟随集美区600名志愿者组成的“大部队”星夜支援同安。昨天,这59名城发战士顺利完成任务,并随队回到集美开始按规定隔离。

  9月15日,集美区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9月14日晚,集美城发连夜调集空调扇360台、帐篷240顶、铁马8091个、小喇叭151个,为集美街道、侨英街道所有核酸检测采样点提供保障。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战疫期间,集美区属国企集美城发公司积极响应集美区委、区政府号召,以党建为引领彰显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红色力量。集美城发人以认真、严谨、踏实的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爱心奉献、积极乐观的心态克服困难,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集美城发”力量。

  【聚焦】

  火速集结

  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集美区“援同”抗疫志愿队集美城发临时党支部在同安志愿服务点成立。

  “我已经做了好几天的核酸检测服务,业务比较熟,我报名!”“我老家在同安,义无反顾!”“我是党员,我先上!”9月22日凌晨,集美城发各公司的微信工作群突然热闹起来。在接到“召集人员奔赴同安支援核酸检测”的号召后,集美城发党员、职工踊跃报名,勇敢逆行。最终,59人组成的“集美城发防疫服务队”连夜出发赶往同安,其中包括23名党员。

  为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集美城发公司党委迅速响应区委组织部及区财政国资直属党委的部署,组建集美区“援同”抗疫志愿队集美城发临时党支部,统筹发挥好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抗疫一线党员力量,全力吹响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战斗号角。

  抢着上阵  党员志愿者尽显担当

  “我们这次去同安的志愿者名额是用‘抢’的,区里原本只需要54人,通知报名时已是凌晨,我们半小时就报了60多人。”集美城发负责人说。

  到达同安后,为确保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3名党员均衡分配到阳翟小学等集美城发志愿队的4个服务点,同时成立临时党小组,选定临时党小组组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好组织准备。

  集结、培训、启程,党小组组长到达服务点后顾不上休息,积极组织人员对接现场,明确任务分工,迅速投入战斗,在采样点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信息采集、登记指引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结束当天的志愿服务后,临时党小组组织大家复盘,改进不足。

  现场工作之外,党员志愿者们不忘发挥特长协助社区解决难题,有的利用自身计算机专业特长,积极帮助社区进行电脑调试;有的发挥环卫工作优势,协助所在服务点做好各类垃圾分类,避免交叉感染。

  表达决心  职工一线递交入党申请

  据了解,此次奔赴同安的集美城发志愿者,大多是80后、90后。“这次疫情,集美城发党委带领全体党员、职工,真正做到了闻令而动、火速支援。公司几乎是全线出击,有深入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有默默保障物资的后勤人员,大家迎难而上、协同合作、相互打气。”1982年出生的张永桥在自己的防护服上画上了集美城发的Logo。来自集美城发市政公司的他到同安之前,就已在集美的兑山、浒井等7个村居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用行动诠释着集美城发人的风采。

  “我踏朝霞来,战疫不懈怠。闲看风和雨,应如之何奈!”1990年出生的郑尉鹏已有9年党龄,前几天,他一直在同安区祥平街道西湖社区工作,闲暇之余写下了这首即兴创作。面对繁重辛苦的工作,他时刻保持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

  来自集美旅游公司的王璐璐是此行9名女队员中的一员,在抗疫一线,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看上去身体柔弱的她,经受住了繁重工作量的考验。“大家知道是来‘战斗’的,没人喊累。”王璐璐说。

  【点击】

  快!

  2小时腾出130间房

  迎接归来“战士”

  9月28日晚11时,集美城发接到上级指令,需要整理出130间房间,作为同安归来的防疫工作者的集中居住观察点。“收到指令后,公司上下连夜落实物资的货源。”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9日上午8时,集美城发公司领导带队到达隔离点现场,勘察指导隔离点布置工作。部署完毕后半小时内,城发办公室、环卫公司、物业公司、市政公司等相关单位人员全部到位,层层落实隔离点的物资、设备、保洁、隔离人员管理等事项。在不到2小时的时间内,工作人员将房间打扫干净,并迅速启用信息化人员登记系统,方便隔离人员扫码入住。

  集美城发人用效率诠释了非一般的执行力,迎接支援同安的“战士”回家。

  暖!

  手绘防护服

  成了流动宣传画

  手绘防护服为战疫加油鼓劲。

  志愿者在防护服上画出萌萌的卡通形象。

  战无不胜的齐天大圣、飞天超人,手持消毒喷雾的哆啦A梦……在同安核酸检测点,这些萌萌的卡通形象,出现在集美城发志愿者的防护服上,让枯燥、严肃的核酸采集现场多了一丝温暖人情味。

  “同安加油,爱和希望比病毒更强大。”“穿上防护服,就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在集美城发人心中,手绘防护服不仅是保护大家的战袍,更是一幅幅加油鼓劲的流动宣传画。

  集美城发代建事业二部副经理王国清,在自己的防护服上画了齐天大圣。“《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是坚强勇敢的化身,寓意着我们不会被困难吓倒。”王国清说。

  在同安战疫8天,集美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张添堆变身“涂鸦员”,在同事的防护服上创作了十几幅图案。“连同安封肉、味友鸭肉面线都给画上了。”他说,美食也有加油鼓劲的作用,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大家能够自由出门、畅享美食。

  【亮点】

  全力保障

  “橙花小商品市场”登场

  你在前方抗疫,我在后方保障。9月12日以来,集美城发公司专门成立了后勤保障小组,在党建引领下,依托办公室为发力点,调用下属市政公司、园林公司等专业力量,持续为抗疫一线助力,将城发力量注入集美抗疫行动当中。

  9月22日凌晨,随着59名集美城发志愿者奔赴同安,集美城发公司举上下之力开启了全面支援同安模式。“在家”的城发人化身“代购员”“管家员”“服务员”,全力为一线志愿者、防疫工作者提供物质保障,这支后勤队伍被大家称为“橙花小商品市场”。

  “晚上睡不好,需要一副降噪耳塞”“女生需要红糖姜茶”“口腔溃疡,需要西瓜霜喷剂和维C银翘片”……同安战疫一线持续发来“需求清单”,集美城发后勤保障队伍每天收集汇总信息,有求必应、快速响应,每天发车把物资送到同安,让一线的“战士们”无后顾之忧。

  “感谢公司强大的后勤团队,不然再近的距离,也收不到这份甜甜的爱。”几天前,在同安阳翟小学服务的王璐璐,收到了公司转达的特殊礼物——儿子送来的物资慰问箱,上面还有小暖男写下的字迹:“妈妈加油!我等待你的归来!”

  “从下单到采购,从采购到配送,多方力量,环环相扣,接续推进,城发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意识为一线防疫工作者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集美城发办公室主任李彦说。

  集美城发员工王璐璐支援防疫,儿子为她送去物资慰问箱,并写下暖心话语。

  全面行动

  城发子公司使命必达

  平时,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战疫时,他们用身体力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面对疫情,集美城发环卫有限公司不畏不惧、勇担重任,全力保障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垃圾转运,做好核酸检测采样点周边保洁工作、移动公厕应急保障,为1468户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垃圾收运,为我市定点救治新冠患者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提供保洁服务,筑牢集美区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在集美17家隔离酒店,都有他们的身影——疫情期间,集美保安公司迅速集结安保力量,在17家隔离酒店落实隔离人员体温测量、核对信息、人员引导等防控措施,配合区文旅局做好定点隔离酒店勤务值守工作,日均出勤702人次。

  每天对4座小型污水处理站、46座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77座泵站、53座截污闸门设施区域进行全范围消杀——集美城发市政公司作为集美区城市排水设施运维管理的中坚力量,默默守护城市公共安全。针对辖区内定点医院、隔离酒店等重点涉疫单位和设施周边排水管网,工作人员由原来的两天一巡增加为每天一巡,确保安全。

  集美旅游公司管理着多个景区、公园。其中,杏林湾公园属于开放式园区,出入口较多,人流管控存在一定难度。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美旅游公司在环湾路段出入口设置16个卡口,安排130余人轮岗在卡口执勤,配备30个移动扩音喇叭及园区广播系统循环播放闭园通知,累计劝离园区游客800余人。

  积极利用LED屏、业主微信群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增设“外投内取”无接触存货架32组,为居家隔离住户提供上门“跑腿式”服务……集美城发物业公司多措并举筑防线,其管理的铁山安置房小区被选为隔离点用房,公司每日为隔离人员提供用餐、生活物资配送服务,用心守好疫情防护“安全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