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厦门集美:志愿队伍扎根“疫”线 生动诠释嘉庚精神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1-10-02 21:09

  志愿者帮助待检群众。(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

  东南网10月2日讯(本网记者李霖)厦门集美是陈嘉庚先生的故乡,也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此次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美区依托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动各志愿服务队伍、文明实践所、站,汇聚强大志愿力量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中,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嘉庚精神。

  扎根“疫”线助力核酸检测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后溪也是我的客户服务片区,要不我们就去那里做志愿者吧!”9月15日一早,接到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招募通知后,集美区“三角梅•阳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张雅敏向丈夫提议道。匆匆吃过早饭,夫妻俩把4岁的小儿子交给父母,随即赶到后溪村核酸采样点。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半,夫妻俩始终坚守岗位。张雅敏说:“保护好大家庭也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小家庭啊。”

  像张雅敏这样的志愿者,集美还有很多。“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大家排好队,不要挤,也不要急!”9月25日,集美区海桐幼儿园的老师们来到西滨小学核酸采样点,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老师们拿着喇叭维护现场秩序。除了西滨小学核酸采样点,杏滨街道志愿服务队还组织志愿者来到杏滨小学核酸采样点,积极助力核酸检测顺利开展。

  以志愿服务队为支点,使出疫情防控合力。每轮全员核酸检测,集美街道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都早早出现在采样点。除了测量体温、秩序维护、扫码登记、答疑解惑……采样点的老弱幼残绿色通道还需志愿者专人负责,尽管天气炎热,志愿者们大汗淋漓,但是服务的热情不减反增。

  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运送物资(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

  多方发力筑牢防控安全线

  疫情防控工作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连日来,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抗疫物资转运工作。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高温酷暑,志愿者们同其他社会救援力量一道,与时间赛跑,将亟需的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清点、打包、装载,转运至同安与翔安交界处的物资中转站点。在过去两周,嘉庚文化志愿者共转运了物资二十余批次,用实际行动弘扬嘉庚精神,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不息,逆行的脚步不止。自9月20日起,学村飘歌志愿服务队组织5名志愿者参与协助集美街道、侨英街道各路口检查点位工作,为居民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等。此外,2名志愿者前往定点隔离酒店,协助报备隔离垃圾及隔防人员物资清点。

  特殊时期,还有特殊的志愿服务形式。受疫情影响,集美区卢妈妈爱心队无法上门服务五保户老人们。改变服务形式,卢妈妈爱心队组织志愿者开展线上关爱慰问,为40余位居家五保户老人们送上温暖的问候和防疫叮嘱。志愿者还以就近原则,踊跃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