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天上看”+“地下查”+“网上管”集美街道整治“两违”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1-11-26 23:48

  东南网11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柳瑞鸿)严格保护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关系到经济发展乃至国计民生。

  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效遏制违法用地,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2021年以来,集美街道将违法图斑整治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并成立工作小组,形成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包片、社区人员进格的合力作战格局,定期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分析问题、研究对策、落实举措,以零容忍的态度、立体式的监管,将“治已病”和“防未病”相结合,持续对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土地资源管理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从空中到地面,一张遏制“两违”的大网在集美街道徐徐铺开——针对隐蔽性强的违建,集美街道通过“天上看”,即对比卫星影像、分析图斑,实时监测“两违”,对发现新增的“两违”及时报告、及时查处,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拆除”。

  为了及时将违法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集美街道还牵头多部门加强“地下查”,如建立街道两级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包片区层层分解落实工作,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责任落实到人,无论节假日,每天都对责任区内的建设情况进行拉网式巡查,并做到每日两巡,确保及时发现、报告并处置各类抢建行为。

  在“天上看”+“地下查”+“网上管”等立体式整治手段的高压态势下,集美街道“两违”整治阶段性成果显著:2021年以来,截至11月22日,对辖内51宗违法图斑已整改通过50宗,其中1宗正在整改,整改率达98%;同时,截至11月23日,共巡查转办“两违”建筑767起,拆除违建面积共4458平方米,完成区年初下达年度拆除任务(4400平方米)进度的101%。

  当然,综合整治的最终目标是让“两违”彻底消失,这离不开制度保障。对此,集美街道建立长效机制,如定期召开“两违”工作联席会议,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信息共享、多方保障等;加强同辖区城管执法中队的协调配合,对辖区所有在建和装修项目进行巡查建档,并及时移交执法中队核查,等等。

  集美街道今年的“两违”整治工作得到周边群众的广泛认可。“集美街道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两违’整治,营造严厉打击‘两违’的舆论环境!”集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