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专访集美区委书记林重阳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1-17 11:30
   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田 圆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陈季玉 郭妮妮
  独具特色的嘉庚建筑风格,气势磅礴;一站式管家服务,为青年学子打造研学活动的乐园……这是大陆首个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总部。自2017年底启动以来,已累计接待两岸青年上百万人次,有力促进了两岸青少年的情感交流与融合。
  行走在这个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闽台研学旅行的“大本营”内,集美区委书记林重阳对未来充满了期待:“集美区是全省唯一的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我们将在推动两岸经贸融合、福祉保障、人文交流方面不断先行先试,为两岸青年成长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
  两岸融通,人文深厚,生态优美,青春涌动。数据显示,集美常住人口已达103.7万,其中常住青年人口(14岁至35周岁)就有47.5万人,占比超过45%。年轻化的人口结构,是集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优势。
  “如何更好地服务青年群体,让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是我们当前认真思考的课题。”林重阳说,集美区正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为年轻群体打造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吸引更多青年人创业集美、安居集美。
  林重阳表示,今年集美区将出台更具优势的青年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依托金砖未来创新园载体,不断地完善青年学习生活的配套措施,打造让青年人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全生命周期”生态环境。未来五年,集美区还将强化创新驱动,整合梳理经济产业图谱,力促机械装备业提档升级、电子信息业提速增效、商贸物流业提质扩容、文化旅游影视业提量扩面;加快布局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培育更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健全高校产业技术联盟运作机制,深入实施升级版“聚贤集美”人才计划,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为青年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多可能。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集美区将加快构筑现代城市格局,以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集美东部新城片区“三大新城”建设为抓手,加速城市有机更新,不断优化拓展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按照坚持高于岛内的标准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提升教育、医疗等民生供给,创新城市数治智能化,精细村(居)网格管理服务,以嘉庚精神及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内涵,培育人文新风尚,提高城市对青年人才发展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向发力。
  百年正青春,扬帆新征程。当前,集美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为动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及“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力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集美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抓落实抓创新、比速度比质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林重阳说,集美区将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打造跨岛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升社会治理和社会文明水平,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