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1-18 16:24

  全省首个5G+AR党史馆位于集美人文馆,党员干部可沉浸式了解党史和集美红色记忆等。(集美旅游 供图)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林小芬

  依托辖区特色的嘉庚资源、红色资源、跨岛资源、高校资源,开发“实景课堂”、开展“现场教育”,多维度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掀起热潮;创新开展“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活动,邀请群众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让“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去年以来,集美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载体,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昨天,集美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暨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部署会,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凝聚集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引向深入,根据市委部署,集美将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持续学党史、用党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集美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的强大动力。

  亮点1

  推进“五学”联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集美特色

  活化特色资源,讲好“集美故事”。在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集美区紧密结合“一精神三文化”、红色文化、高校资源、县域集成改革等特色优势,扎实推进“五学”联动,不断拓展载体路径,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富有本地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关键少数”带头学。去年来,集美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打造“嘉庚讲堂”等高端课堂,开展两期全区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暨读书班,各级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理论学习500次,专题研讨200场次。集美新一届区委班子第一次常委会就到集美人文馆和集美党史教育馆现场学习党史,汲取党史力量、涵养集美情缘。

  党员干部对标学。 2021年5月,以“时代楷模”陈清洲事迹领衔的全省首个“英模会客厅” 在集美揭牌,打造为民服务、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载体。为了让党员干部们进一步学习感受“榜样力量”,集美汇编整理《习近平的集美情缘》,组织观看《战鼓逐浪》等红色影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和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

  群众百姓跟进学。位于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八音楼群的嘉庚书房正式开放,这里不仅是一个面向群众免费开放的图书馆,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阵地 ,集图书借阅、理论宣讲、经典诵读、沙龙讲座、文艺展览、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依托嘉庚书房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平台,集美累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7104场次,服务居民近113.38万人次。

  青年学子嵌入学。作为百年学村,集美充分利用属地学校多、青少年多的特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科课堂,开设语文“悦读”党史等特色课程,深挖集美研学品牌优势,打造红色研学精品课程,开展“百场校园红色主题文艺活动”“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 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港澳台侨引导学。立足侨乡优势,集美面向海内外侨界、港澳台人士开通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开展《悠悠浔江水,拳拳赤子心——集美区杰出华侨报效祖国造福桑梓事迹》等课题调研,组建台胞国情教育专家库,引导港澳台侨胞全方位了解祖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助力集美高质量发展。

  亮点2

  科技赋能 深挖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潮起来”

  不出厦门,就能“云游”西柏坡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各地知名红色文化点;戴上VR眼镜、动一动VR“放大镜”,动态了解集美红色历史、新城建设成果……2021年6月底,全省首个5G+AR党史馆在集美人文馆正式开馆,馆内设有场景式入党宣誓台、5G融媒体党员直播间、智能触控屏、AR探究镜、VR一体机等多项前沿互动技术, 让党员干部可以沉浸式了解建党百年历史、红色文化、嘉庚精神、跨岛发展等,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潮起来” 。

  作为嘉庚故里和闽西南革命的摇篮,集美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处处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深挖红色资源,集美整合18处革命旧址和红色纪念场馆,推出10个区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发布5条红色文化体验线路,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定制地铁卡,打造“嘉庚号”集美党史学习专列,建设集美区党史教育馆、集美小学红色基因馆,修缮崎沟村王利元故居,让红色景点“全域开花”。

  与集美大学共建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嘉庚讲堂”,创立“庚·读者党史少年说”嘉庚文化宣讲团,举办集美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走进“嘉庚书房大讲堂”活动……集美成立各级各类宣讲队伍93支,采取“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N”的组合宣讲模式,开展理论宣讲轻骑兵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活动,累计举办宣讲活动2000余场,让新思想通过新方式传递到千家万户。依托全媒体阵地,集美精心策划新闻选题, 推送“学习强国”80条,8条新闻登上央视。

  为庆祝建党百年,集美组织创作纪录片《十里长堤》、广播连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侨领陈嘉庚》,参与摄制《绝密使命》并登陆央视一套,策划制作《集美觉醒年代》、“阿庚伯说党史”等16部影音作品,出版发行《集美红色记忆》《峥嵘印记》等8部书籍,创作歌仔说唱《党的恩情永不忘》等8部戏曲作品,开展“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惠民演出、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品嘉庚故事”中小学影评大赛、“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快闪等195项群众性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红色主题,让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入心。

  亮点3

  开门纳谏征集金点子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民生温度

  开放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地面停车场、集美区政府现有临时停车场等资源,实行“错峰停车”缓解停车难;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8条,调整“铛铛车”运行线,串联地铁站、热门景区、新晋商圈,方便游客旅游出行的同时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开展“清除蚁穴、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专项行动,发动群众力量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创建“无疫小区”……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集美区在全市创新推出“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活动,聚焦“停车难”“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优化公交线路” “居家养老”“清除蚁穴、筑牢疫情防控堤坝”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金点子转化为社会治理金钥匙,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民生温度。

  通过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收集群众有效建议1300余条,评选优秀金点子100个,办结1000余个。在市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案例评选中,“我有金点子·集美更美好”活动获评最佳创新案例。

  设立全省首个区级台胞警务服务综合受理办理站点,入选我市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创新案例;聚焦民生,推动川大华西厦门医院等医疗设施建设,实施教育补短扩容工程、 加大学位供给……心系群众办实事, 集美区制定并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8类重点民生项目319个,其他惠民利民项目8300个。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增强了宗旨意识、树牢了人民情怀,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学以致用、攻坚克难,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抗击疫情、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挥洒激情,工作实绩全域开花。 2021年,集美区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1年度福建省城市发展“十优”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