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工精心营造浓浓年味 传递人文集美正能量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1-30 13:38

  集美学村门口的新春主题景观。(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迎接新春,集美辖区主要道路装点一新。(林志杰 摄)

  出台重磅政策保障春节稳岗增产,为辖区企业非厦门户籍的留厦员工送福利;“三下乡”服务走进基层,为百姓带去精彩文艺演出、干货满满的理论宣讲和手写春联等新年大礼;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装点一新,以“福”为主题的氛围布置营造出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息;线上线下推出多样化惠民活动,景区“推陈出新”吸引市民欢乐过年……虎年春节即将到来,集美区为市民、留厦员工精心准备一系列新春“大礼包”,营造浓浓年味、传递人文集美正能量。

  本版文/

  本报记者 应 洁  林桂桢

  【活动多】

  线上线下齐发力

  展播展览不断档

  线上线下齐发力、春节文艺不断档——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春节元宵期间,集美区分散式推出线下精品展出及演出,把文化精品送进千家万户。

  新春集万福·文化进万家——2022年集美区迎新春文艺流动展(云展播)、“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集美区庆新春文艺晚会(云直播)、集美区少儿艺术冬令营暨集美少儿春晚(云展播)等将于春节期间在线上轮番上演。集美区还重点打造讲述两岸青年共同围炉的音乐故事《虎年有福·我们斗阵来围炉》,推出在集台青创作的歌曲《留厦过年》,集美区融媒体中心还将发起“我们在集美过春节”主题图片征集活动,并推出系列新春微视频作品,让您在线上也能感受到集美的文化年。

  线下活动方面,在厦门北站大地书画院举办的“百年风华”第三届集美·闽西南书法作品邀请展暨兰亭名家邀请展将展出至元宵节,在兑山艺术区举办的南阳汉画像石拓印展(厦门传拓艺术精品展)、在陈嘉庚纪念馆举办的“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文物图片展”、在集美区文化馆一楼展厅举办的“金虎迎春·欢度新年——集美区2022年迎新春暨文化馆公益培训书画摄影作品展”等精品展出也将持续开放,为市民带来节日文化盛宴。

  发放百万消费券

  亲子胜地等您来

  园博苑里,郁金香、兰花等各色花卉争奇斗艳、陪您“花式过年”;灵玲国际马戏城推出贺岁大马戏《大闹天宫》新春“闹翻天”;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带来“助力冬奥”冰雪科技主题迷宫、“两只老虎”传统年画展等欢度虎年新春;双龙潭生态运动景区全新升级的“管式滑道项目”节前完成提升改造并投入使用,滑道总长度增加了200多米、体验性更强……春节期间,集美各景区推陈出新迎接市民游客。

  虎年春节期间,集美区将通过发放百万文旅消费券等方式,强力打造集美亲子胜地,推出“亲子到集美 就是不一样”系列活动,带动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旅游景区等行业消费。具体参与方式可关注“天下集美”“集美旅游”微信公众号。

  【年味足】

  结合理论宣讲

  “三下乡”送出“年货大礼包”

  手书春联免费派送、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奖品丰厚的知识竞答……1月28日,2022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迎新惠民活动在灌口镇风景湖公园启动。今年,集美区积极创新形式,将“三下乡”服务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持续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轻骑兵下乡、文化服务下乡、医疗卫生服务下乡、科技服务下乡、金融服务下乡、法治服务下乡等项目。

  送出春节大礼包

  百姓暖心笑开颜

  舞台上,热烈欢快的舞蹈《光耀未来》、脍炙人口的答嘴鼓《辉煌成果写新篇》、振奋人心的歌曲《红旗飘飘》……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轮番登台,营造出红红火火过新年的热闹氛围,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观看。

  台下,由集美区乡村振兴办、区河长办、区卫生和健康局、区司法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农业农村局和区生态环境局多部门共同提供的“春节大礼包”——送春联、科技知识有奖问答、义诊、法律咨询、就业咨询等,为老百姓送上了形式多样、贴心温暖的服务。

  “我的儿子结婚、乔迁新居,双喜临门。我请书法家帮我量身定制两副春联,贴在家里增添喜气。”集美居民李小江向记者展示了刚领到的手书春联,乐得合不拢嘴。

  理论宣讲下基层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1月28日下午,在灌口镇风景湖公园不远处的凤山书院,一场生动有趣的理论宣讲拉开序幕。集美区理论宣讲团成员、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洪认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为主题作专场报告,吸引了灌口镇干部群众、周边企业职工认真聆听。洪认清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通过群众身边的真实故事、浅显易懂的图示数据等,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内涵。

  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今年的集美区“三下乡”活动注重融入新思想,通过派出理论轻骑兵下乡巡回宣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1月28日,2022年集美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迎新惠民活动在灌口镇风景湖公园启动。 (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道路公园“过年”模式装点一新

  这几天,集美大街小巷已经进入“过年”模式,各种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海报、灯笼以及鲜艳的国旗、火红的中国结把辖区各主要道路、重要门户节点装点得年味十足、“福”气满满。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春节氛围以“福”文化为特色,融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相关内容,营造欢乐祥和、正能量满满的节日氛围。

  在人流如织的集美学村地铁站,写着“虎年福见 欢度春节”字样的主题造型让大家眼前一亮;在嘉庚路、印斗路等,融合虎年元素、“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字样的海报和中国结装饰红红火火;银江路、田集连接线两侧,国旗和大红灯笼相映成趣;在集杏海堤及孙坂路,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的灯杆造型整齐排列,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杏东路、集源路,以“福”文化为主题的灯笼、灯杆装饰高高挂起,让居民倍感温馨。

  在园博苑、敬贤公园、鳌园、日东公园、集美新城市民公园等公园景区,各式以“福”文化为主题的大型装置也悄然“上线”。近期,集美区市政园林局还对中心城区重点地区、主要道路、城市出入口、繁华商圈等多个节点进行花化、彩化布置,并在日东公园、东部新区公园、洪厝公园、集美学村、厦门北站等处打造“五福”等创意景观小品。

  【暖意浓】

  万副春联万个“福”字送福运

  “两岸同宗同源、有一样的年俗,以前我也多次参与两岸书法家春联展,这样的文化活动很有意义!”1月25日,在厦门北站大地书画院举办的“两岸同根 百联迎春”第三届书法家春联作品展现场,来自台湾的知名书法家曹原彰与多位大陆书法家一起挥毫泼墨,写下蕴含美好寓意的对联、福字送给市民游客。书法家们还现场创意书写,把可爱的老虎形象融进“福”字中,受到大家的热捧。

  瑞虎迎新春,挥毫送福运。1月以来,集美举办“春联进企业 祝福送职工”“翰墨飘香‘芯’春送福”等各类新春送祝福活动。集美区文联介绍,各场活动合计约有万副春联、万个“福”字送到基层,为市民游客、两岸青年、低保户等不同群体送去暖意融融的美好祝愿。

  “福气降临合家福,春光辉映满堂春”“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1月18日、1月21日,由区文联主办,区企业文联、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承办的“春联进企业 祝福送职工”活动先后走进厦门飞鹏工业有限公司和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的集美区企业文联是全省首家区域性企业文联,目前有40多家企业会员,充分展现了人文集美“文艺人才荟萃”的特点。

  ▲1月25日,在“两岸同根 百联迎春”第三届书法家春联作品展现场,来自台湾的知名书法家曹原彰现场挥毫泼墨写“福”字。(本报记者  应洁  摄)

  ▲1月23日晚,2022年集美台胞留厦过年活动在星巢越中心举行,台胞表演精彩节目。(集美区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供图)

  台胞台青感受留厦温暖

  1月22日晚,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第五届马戏春晚暨大型原创贺岁马戏《大闹天宫》欢乐首演。主办方特别邀请了灵动青春、灵玲文旅、海蛎基地、聚融壹家、正新轮胎等留厦台胞观看演出,让台胞们感受留厦的温暖。连日来,集美区为留厦过年的台胞筹划了一系列迎新春、贺新年的暖心活动,让他们在集美感受到家的温暖。

  1月23日晚,2022年集美台胞留厦过年活动在星巢越中心热闹举行,吸引了集美区150多位台胞及台属欢乐参与。当天现场,台胞台属即兴参与的《回家》《团圆》等情景剧表演逗趣又生动,台湾“姐姐天团”的歌舞《热爱105度的你》和台青原创歌曲串烧点燃观众的热情。集美区台港澳事务办公室还为每个到场的台胞家庭准备了一份“大礼包”,包括喜气洋洋的拜年围巾、虎年文创产品,以及集美区最新出台的“台青聚融友好工程”政策礼包等。台胞林铃淑说:“这是我们第二年留在厦门过年,参加这个聚会,很多台湾来的朋友聚在一起,特别开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