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快马加鞭 全力以赴抢进度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2-16 16:18

  本报最新航拍

  安仁产业园(二期)

  项目位于集美北大道与三南路交叉路口西侧,毗邻软件园三期。安仁产业园总用地面积125461平方米,二期总建筑面积为289995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9栋生产性智能化厂房、2栋研发办公大楼,以及仓库、食堂等配套设施。目前二期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进入内外装修和室外工程。竣工时间预计为2022年8月。

  新建福厦高铁

  北站房及配套工程

  在既有厦门北站北侧,新建福厦高铁北站房及配套工程正在加快施工。作为福厦高铁的重要站点,新建福厦高铁北站计划于2023年6月与福厦高铁同步建成投用。工程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2.3万平方米,站台规模7台15线。新建福厦高铁北站房主站房建筑造型融入燕尾脊、柱廊、出挑灰空间等地方元素,外观上与厦门北站风格统一、互相呼应。新北站和既有厦门北站之间将设可无缝对接的换乘中心,配套公交、地铁、BRT等多种交通工具,两个站房之间的步行距离约为400米。

  集美区“正本清源”排水管网改造项目

  排水管网改造是改善水环境的重要工程。虎年春节假期,集美区“正本清源”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全线不停工,灌口后溪、集美侨英、杏林杏滨三个片区排水管网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去年以来,集美全区划分为灌口后溪、杏林杏滨、集美侨英三个片区实施大规模排水管网改造,集中整治辖区住宅小区、城中村、公共建筑、市政道路等雨污管网混接漏接、管道病害等问题,确保实现市政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应分尽分”。三大片区项目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完工。

  (中建三局 供图)

  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

  由中信产业基金和美国电商巨头ebay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联手打造的省重点项目——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目前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项目位于灌口镇前场物流园内,总体规划以物流分拨中心为核心,以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为辅,是一个集综合办公及信息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该园区将依托物联网技术、自动化智能仓储设备及完善的信息化协作服务平台,为大批国内卖家提供集货分拣、跨境直邮出口、前置仓储、海外仓头程运输及其他出口增值服务等专业化的供应链综合服务。

  前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项目位于集美区深青溪与海翔大道交叉口北侧,规划规模为25万吨/天,一期土建规模为10万吨/天,设备规模为日处理5万吨/天,服务范围主要包括灌口西部生活区、汽车城分区、机械工业集中区、软件园三期西片区、前场物流园区、软件园三期东片区、灌口生活区、九天湖片区和中亚城片区等。该项目为春节假期“不停工”项目,已于1月底完成通净水调试,目前正在进行土建收尾清理和设备安装,计划在2月底实现出水。

  苎溪高中项目

  项目位于集美区天水路,办学规模为60个班,总用地面积68784.1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1578.9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综合楼、实验楼、行政综合楼、图书馆、食堂、体育馆、学生宿舍、地下停车场、400米跑道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目前各项工程已全面铺开,3栋实验楼已有一栋实现封顶,2栋宿舍楼主体施工过半,近期主要进行的是操场的地下室施工。项目预计于2023年5月竣工,力争2023年9月投用。

  紧盯项目加油干,奋力冲刺开门红!春节以来,集美区多个重点项目实现“不停工”。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集美全区上下持续掀起抓项目、抓招商热潮,各级各部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冲劲迅速投入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开门稳”“开门红”。

  在既有厦门北站北侧,一个总建筑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的大型工地——新建福厦高铁厦门北站站房及配套工程项目一片繁忙,在主站房区域,几个包裹着绿网围挡、高达十几米的巨大支撑柱已经立起。自去年第三季度开工以来,该工程的主站房、换乘中心及雨棚、车库等配套设施基本完成桩基施工并进入主体和钢结构施工,高架站房、侧式站房、地下车库等正在加快进行底板混凝土浇筑。为了保质保量加快进度,春节假期,60多名管理人员、7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抢进度、保工期。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在集美北大道的安仁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11栋厂房、研发楼已经崛起并进入内外装修、室外道路建设。作为集美区重要的产业载体,该项目计划今年8月竣工,项目采取“边建设边招商”工作机制,招商相关工作已经启动,加快打造产业高地。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为进一步凝聚合力、振奋精神,春节假期过后,集美区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工作动员会,增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上周,集美区召开“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会暨一季度“开门红”推进会,号召全区上下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猛追猛冲,为全年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赢得主动权。

  形成“施工图”、定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近期,集美区调整设立17个工作专班,每个工作专班由区领导挂帅、相关部门牵头负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清晰、责任到人。按照“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的工作要求,集美区进一步建立奖优罚劣、晾晒机制,把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纳入区委巡察督查问效,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进入角色、负起责任,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文/本报记者 应  洁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