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龙舟池计划实施海藻清理工程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04-11 19:01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近日,有市民留意到集美龙舟池退潮后,水面漂浮着厚厚一层头发丝似的绿色海洋生物,水质变得浑浊,还散发异味。记者咨询相关教授得知,原来这些海洋生物是无毒的浒苔,由于天气变化、水体富营养化才疯长。目前,相关管理单位正在清理。

  7日下午,记者抵达龙舟池时正值退潮,能明显看到池底覆盖大量绿色丝状海洋生物,部分还出现腐烂情况,不时散发出异味。集美大学海洋化学退休老教授陈立义解释,这其实是厦门海域很常见的一种海藻:浒苔。由于海水富营养化,再加之气温升高,所以龙舟池内出现浒苔疯长情况。

  负责龙舟池水面保洁工作的是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浒苔于1月至5月进入生长高峰期,这期间公司每日安排2艘船、6名打捞人员对浒苔进行处理。不过,浒苔繁殖速度快,人工打捞的速度跟不上,同时,龙舟池的水位会随着气温的升高下降,水位太低船只无法正常运行,影响浒苔打捞。

  厦门市集美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准备开始实施今年的龙舟池海藻清理工程,对龙舟池的池底海藻进行彻底清除。

  同时,区市政园林局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委托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对集美区龙舟池藻类污染及水质提升进行课题研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