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学村派出所警校共建 上好“思政共育课”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2-12-02 15:36

 

 ▲集美学村派出所民警为集大学生上安全教育课。

  厦门网讯 近日,集美大学的思政课堂因为有了集美学村派出所的加盟,变得生动而有趣。学校将警方日常处警的涉校涉生典型案例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以情景剧的模式进行案件回溯,在授课老师的讲解、剖析和引导下,以案普法、以案释法。不同于传统的法制安全宣传,这样活泼有趣的讲课形式赢得了学生们的欢迎。别开生面的“思政共育课”为打造安全教育增长点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拓展了高校和警方合作共建的新道路。

  今年7月,集美学村派出所和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创新高校安全教育工作协议,共同成立了“思政课程创新研究小组”,通过《思想道德与法治》开展融合协作,推动高校安全教育工作模式创新,创建高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集美模式”。

  “我们所辖区里有10多万师生,除了守护辖区安全,我们一直探索警校合作的新模式。我们从实际工作出发,与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老师共同探讨,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合适章节作为‘思政共育课’的模本进行典型案例挑选,融入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加强法制安全宣传教育。”集美学村派出所民警周燕明介绍。此外,派出所民警们还变身情景剧演员,专门拍摄相应的小短剧,在真实案例的基础上自行创作脚本并进行演绎,逼真还原案发过程,以具体鲜明的案例来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能因为个人不良的价值导向而陷入犯罪的深渊。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