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鳌园景区中国音乐“活化石” 吸引游客驻足聆听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3-01-29 10:15

 

集美南音社举行专场表演。(集美鳌园景区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聿璇)正月初六,集美南音社在集美鳌园景区举行专场表演,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欣赏南音表演,感受中国音乐“活化石”的魅力。

  合奏《出庭前》《风打梨、中秋月》、四宝表演唱《彩鸾奔归令》、对唱《感谢公主》、琵琶弹唱《元宵十五》、独唱《三更鼓》《望明月》、古谱《五湖游》……本次专场表演囊括了南音的多种表演形式,乐声时而宛转悠扬,时而荡气回肠,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聆听。

  今年春晚舞台上的《百鸟归巢》让许多人关注到南音,但鲜为人知的是,在推动南音的传播和复兴的过程中,陈嘉庚先生也留下了许多“印记”。陈嘉庚先生自幼喜爱南音,几乎有时间就会去集美南音堂听南音,《出庭前》《风打梨、中秋月》等都是陈嘉庚喜欢的曲目。1953年,在陈嘉庚先生的倡导下,由集美学校委员会、集美社公业基金拨出专款创办了集美南乐社,成为传播和弘扬南音文化的重要载体。后来,陈嘉庚先生还把南音带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以及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推动了南音的传播。2014年,集美学校委员会和集美区有关部门及时为当时式微的集美南音社提供了帮助,使其重新焕发了生机,2016年集美南音被列入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