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华侨大学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集美双岭站揭牌成立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3-04-21 16:35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谭磊 吴江辉)提升村庄风貌、打造乡村品牌、留住乡愁记忆……在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这些与乡村振兴有关的工作,将得到华侨大学青年师生的助力。昨日,华侨大学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集美双岭站揭牌成立,加入服务站的10余位青年师生走进双岭村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双岭村的文化与地域特色。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的2022级学生黄彦凯是一名来自斐济的侨生,这是他第一次走进中国乡村开展实地调研。该服务站设立后,华侨大学师生将携手双岭村开展村志编写、走进双岭小学开展绿色课堂拓展营等活动。华侨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师生将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双岭村量身打造乡村振兴方案 。

  华侨大学光明之城乡村振兴服务站成立于2021年6月, 团队以港澳台侨及境内青年学生为主体,是一个集公益性、专业性、长期性于一体的服务平台,通过挖掘乡村内部潜在的文化驱动力,以校村合作方式在乡村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宜居生态、传承文化积淀等方面助力,用“造血式”公益实现乡村振兴。

  目前该服务站已经在全国设立了7个分站,近两年来在厦门、泉州以及贵州等地的十多个村庄开展测绘调研、乡村规划、景观营造、古建修缮、创意策划等服务实践。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