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诗词大观》分享会举办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3-04-23 16:46

 

陈满意(左)、郑文权(右)与读者交流分享。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一名报社记者和一位中学语文老师,在工作之余,在文献资料中“大海捞针”,搜寻辑录与集美有关、集美人写的古体诗词,耗时三年完成了集美第一部诗歌总集——《集美诗词大观》。

  昨日,集美文艺讲堂138期活动——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集美诗词大观》分享会在集美LAN书店开讲。这部作品横跨800多年,集合了从南宋至今441位作者、2413首与集美有关的诗词,其中既有朱熹、陈伦炯、蔡元培、冯玉祥、何香凝、陈嘉庚、钱穆、郭沫若等名人名家作品,也有集美师生习作。作者陈满意、郑文权都长期扎根在集美,前者是厦门晚报记者、中国作协会员,后者是集美区乐安中学高级教师、集美区作家协会理事,新闻人对史料文献的敏感和语言文学工作者对古诗词的热爱,他们“强强联合”,踏上了这趟“寻宝之旅”。

  “说到集美,就不得不提到陈嘉庚,这本书的出版也要感谢嘉庚先生。本书收录的诗词大部分是民国时期的,当时陈嘉庚花重金从全国延揽名师,一时间名彦硕儒云集集美,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么多作品能够流传下来。”陈满意说,搜集作品的过程犹如拼图,每找到一块都让集美文化版图的全景更为完整、丰富。

  通过在图书馆、二手书网站“淘宝”,陈满意找到了民国期间创刊的集美学校校刊《集美周刊》,其中刊载了大量师生诗作。在日常采访工作中,他只要遇到有关的文本、线索就搜集起来、摸索开去,因此拾到了不少蒙尘遗珠。比如书中收录了现代著名诗人、作家吴秋山在集美师范读书时发表在校刊上的十多篇作品,这些学生时代的习作,连作者自己都没有保留,吴秋山之子、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技术科学专家吴硕贤看到后分外感动,致信道:“这些作品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弥足珍贵!感谢编者的精心搜集与研究,让许多珍品得以重现。”

  “从南宋朱熹1153年游览集美灌口前场的蔡林社所撰的《游蔡林社标题八景诗》到2000年,这本书收录的作品‘穿越’古今800多年,一些老资料是影印版,时有文字模糊不清、难以辨认的情况,对这些不确定的字,我们反复查、对比、推敲,尽可能还原准确,实在不清晰的地方只能尊重事实,以‘□’替代。”郑文权说,诗人们在咏志抒怀中对不同时代背景的集美和厦门做了生动描摹,为后人理解历史提供了更加有血有肉的视角。比如,书中最长的作品是集美学校教员温树校写的叙事诗《哀厦门》,共有2000多字,写的是日军侵略厦门时的情况,诗中描述了许多细节,比如写日军因缺乏钢铁全城大搜金属制品,“铁门俱拆去,不肯遗一针”,写敌军之残忍,“一翁夺其儿,敌刀断右手”,这些泣血的书写都是历史的佐证。

  本次文艺讲堂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指导,集美区文联主办,集美区作协、厦门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据介绍,集美文艺讲堂自2014年9月启动至今已举办近140期。

  【点击】

  《集美诗词大观》 

  全书共60万字 

  《集美诗词大观》全书分上下册,共60万字,是目前可以见到关于集美的诗词最集中、篇目最完整、注释最完备的一部书。收录的是以与集美相关的人和事为创作内容的诗篇。作者们或站在集美看世界、念故乡,或对集美抒情写意,深描细绘,吟山咏海。诗词题材涉及纪游、探俗、观景、记事、咏史、述怀、酬唱等。内容涉及近现代国内外重大历史事件、厦门或集美的文教变迁及相关文人的心路历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