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计生协聚焦生育支持和家庭健康,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3-05-26 11:19

 

2022年7月11日,灌口镇双乐社区计生协联合厦门宜贝教育,举办“童心向党双乐行”亲子活动。(图/集美区计生协 提供)

  

今年5月12日,集美区计生协在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锦分中心向辖区居民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图/集美区计生协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通讯员 彭亚军 苏晓敏 )红帆领航,健康同行;蓝色马甲,爱心相伴。2022年,集美区计生协聚焦生育支持和家庭健康,积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深化计生协改革,深入推进“六项重点任务”提质增效,以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老品牌中注入新活力,在项目落实中亮出闪光点。2022年,集美区计生协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主动融入中心工作。

  生育支持 托起“灿烂朝阳” 

  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解决生育后顾之忧。2022年10月,厦门博雅启蒙托育中心姚明织带分园正式开园。作为全市第一家由企业全资建设、企业与专业机构合作运营的托育中心,该园的100多个托位极大缓解了后溪工业组团企业员工育儿难的问题,让“带娃上班”从理想变为现实。这标志着集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普惠托育建设的又一成果落地见效。

  儿童早期发展,需要安全舒适的成长环境,更需要专业师资的指导教学。整合托育机构现有硬件条件和师资力量的“向日葵亲子小屋”,越来越受亲子家庭的青睐。2023年4月,杏林街道园博社区连续三周举办“园博心育优·快乐亲子行”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亲子早教活动,次次报名人数爆满。据了解,集美区目前已投用侨英街道乐海社区、杏滨街道锦园社区和杏林街道园博社区的三个“向日葵亲子小屋”,另有三个项目在建,将于今年陆续启用,届时将覆盖全区六个镇街。通过定期开展亲子早教课堂,不断增强社区家长科学育儿理念,传播合理培育方法,促进0-3岁婴幼儿全面发展、健康快乐成长。

  除了亲子早教课堂,集美区计生协不断完善辖区内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公益服务体系,依托“集爱培优·惠育万家”0-3岁儿童早期发展服务项目,为辖区婴幼儿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讲座、亲子互动、个案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并在微信公众号上持续开设科学育儿公益讲堂,线上线下并举,普及科学育儿知识,解决家长育儿困惑,提升科学育儿水平。

  青春健康 呵护“绚丽花期” 

  如果用一组词形容青春期,是叛逆、烦躁、顶嘴、长痘,还是独立、懂事、变高、友情?年轻的男孩女孩各有心思。去年11月,在杏东中学,一场“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主题培训以男女分开、同时进行的形式展开。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师资——程俏梅和肖秀林两位老师带着900多名学生一起张开双手,拥抱青春。在“手绘身体地图”环节,女生们从图画中清晰感知青春期身体的主要变化;虚构人物“小雨”的成长经历,帮助男生们正确辨别男女生交往的边界……

  集美是人文积淀深厚的百年学村,辖区有80所中小学、12所高校及3所科研机构,具有良好的青春健康教育基础。集美区连续三年成功申请中计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依托专业力量,已累计开展“沟通之道”家长系列培训10期、专题讲座5场,服务家长1154人次;开展“成长之道”青少年人生技能培训8场,服务1144人次;开展“同伴教育”高校大学生主题活动8场,服务3017人次。

  在该项目开展过程中,集美区探索形成了“1+2+3+N”的服务模式,确立了以集美区计生协为核心的青春健康项目服务领导小组。创新性整合各单位资源,形成联动服务;创新性引进社工机构,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在资金、服务和质量三大保障下,集美区立足实际,积极尝试,推出项目服务“菜单”,实现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多渠道合作,结合学校主题班会、家长会,进一步打通课程推送路径。目前,集美区已基本实现青春健康教育高校全覆盖,为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贡献力量。

  健康家庭 守护“幸福夕阳” 

  新时代呼唤健康家庭。去年,集美区危明忠、郑慧娜、罗健伟和张丽英四户家庭荣获福建省“健康家庭”示范户称号。追寻健康、守护健康是他们共有的标签。他们用健康观念引领家人健康生活,在平平淡淡的三餐四季里,过出了属于一家人的幸福时光。

  健康是家庭最大的幸福,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针对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防治、康复护理、心理健康、伤害预防、应急救助等方面,集美区计生协广泛组织开展“暖心大学堂”健康系列讲座、“健康云讲堂”线上科普、老年人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并结合“敬老月”弘扬尊老敬老美德,宣传防骗知识,倡导文明行为,引导老年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推进家庭健康服务系统化是人民群众所需,更是社会发展所驱。近年来,集美区通过建立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家庭健康素养提升、家庭优生优育服务、家庭健康生殖关爱、家庭健康能力建设等四大行动,建立全方位、立体化、专业化的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健康明白人”。目前,集美区“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群众绑定率达80%以上;每个村(社区)配备2名健康指导员。健康正逐渐成为新时代的家风。

  暖心家园 点燃希望之光 

  今年4月13日,在暖心家园组织的参观陈嘉庚纪念馆活动中,暖心家人们和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老人相遇了。聆听着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纾难救国的故事,近距离感受嘉庚先生后人传承的高尚品格,大家深受感动。伟人的事迹,激励他们勇于面对生活的困难,过好未来的生活。陈阿姨不禁感慨道:“经历了巨大的不幸,我多少个夜晚以泪洗面,甚至不敢去想将来。如今,我想通了,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时代生活,积极地活下去。”

  2022年,集美区“暖心家园”项目共开展33场活动,参与人数近1000人。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精神上涓滴细流的鼓励,计生特殊家庭的成员们从抗拒服务到逐渐接纳,再到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故事,甚至成为志愿者,他们渐渐走出阴影,开始乐观积极面对生活。

  在灌口镇坑内村有这样一群残障人士,他们在“金色阳光”志愿者链接的专业师资教学下掌握了烘焙技能。学成之后,他们主动找到志愿者,提出想利用所学技能反哺村居。“幸福加‘焙’”增能小组就这么组建起来了,以美食为介,向孤寡老人、困境儿童送去关心和关怀,在实现自己社会价值的同时,他们也完成了角色的转变。

厦门网版权所有